中青報:介紹對象可以 “扶貧送老婆”變味了

默城

2018年11月29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介紹對象可以 “扶貧送老婆”變味了

  偏偏要將溫暖的人間故事,硬往大層面上去扯,實際上又扯不上關系,結果隻會徒增笑料。

  據當地媒體報道,11月21日晚,隨著小千金在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降生,52歲的周應雄終於當爸爸了。他原是貧困戶,老實本分,一直單身。對口幫扶的扶貧干部將一個合適的女子介紹給周應雄,去年4月兩人喜結連理,成就了“扶貧送老婆”的一段佳話。

  精准扶貧“送”老婆的所謂佳話,表面是喜事,將脫貧攻堅與群眾生活密切聯系起來。但是,所謂“扶貧送老婆”的表述,卻是對真實情況的刺痛,更是對“脫貧攻堅”的諷刺。

  其實,多看幾則“扶貧送老婆”的新聞便會發現,這些事情就是“幫人介紹對象”而已。放在脫貧攻堅的語境中,扶貧干部幫貧困戶介紹對象,本是正常合理的人情往來,這樣的做媒也建立在相互願意、理解和尊重的現實基礎上。至於最后的“喜結連理”,都是以當事雙方建立良好感情為基礎水到渠成的。如此看,這跟“扶貧”二字沒什麼關系,隻不過恰好當事人身份是貧困戶和扶貧干部罷了。

  所謂的專家學者認為,“扶貧送老婆”對光棍漢來講,也能算得上是精准幫扶。幫助貧困戶成家,確實對改善他們的生活有著極大促進作用。但這種幫助不僅跟扶貧大方向無關,更不應該成為工作方法。

  因此,“扶貧送老婆”完全是一些人的主觀臆測。偏偏要將溫暖的人間故事,硬往大層面上去扯,實際上又扯不上關系,結果隻會徒增笑料。無視“給人介紹對象”的人情,反而讓扶貧工作陷入尷尬,難怪媒體說其是“高級黑”了。

  再說,“扶貧送老婆”中的“送”字,帶有強烈的支配性。那問題又來了,老婆或者說女性,可以被“送”嗎?顯然是不可以的,畢竟男女平等才是時代的主旋律。“送老婆”的表述,便帶有對女性的輕視甚至是物化的傾向。

  說白了,介紹對象可以有,隻要你情我願,便沒有爭議。但以“扶貧送老婆”進行宣傳,確實變味了,暴露了一種畸形的價值觀。畢竟,扶貧工作也是要操守的,不能無所顧忌,甚至突破底線。

  對扶貧工作中的愛情故事,請理性對待、客觀報道,也請最大程度還相關當事人以寧靜。

  默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