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實習生被忽視了?你真不必太玻璃心

張熙錦

2018年11月28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實習生被忽視了?你真不必太玻璃心

  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默默抱怨被別人忽視,這樣做除了能獲得網友的安慰和同情,對於工作沒有絲毫幫助。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被忽視”的體驗,好像身邊所有人都拋棄了自己,由此產生極度失落和焦慮的情緒。在大學生群體中,這一心理現象似乎尤其普遍。

  近來,一位大學生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則名為《關愛實習生,從帶TA吃午飯開始》的漫畫作品,描述了她作為實習生連續4天一個人吃午飯,實習老師除了下發任務基本同她無交流等受到冷遇的經歷。她表示,職場的冷漠使她感到孤獨、難過。

  很多實習生或者剛入職場的年輕人留言表示深有同感,覺得自己像是職場裡的無名氏,沒有多少人關心和重視。

  大學生在校園和職場生活中產生如此多“被忽視”的失落感和焦慮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階段性的不適應。在青少年時期,他們都是家庭的中心,是被呵護寵愛的對象。而進入大學之后,這種高關注度就被打破了。大學校園更加開放、自由,這也就意味著不再具有固定的交際環境,課程、教室、同學、教師都是流動的,你需要學會自己建立關系、尋找方向。同樣,社會完全不同於學校,激烈的競爭更難讓所有人敞開心扉,何況實習生和已經工作的正式員工還存在顯著差距,因此感覺“被忽視”也是很正常的。

  其實,中學時代的“被關注”更大程度上是因為承擔著升學的壓力,學生的行動空間有很大的局限性,受到家庭和學校的雙重制約。當你擺脫了束縛,進入大學校園,獲得了更多選擇權,意味著你將不再承擔被關注的壓力,也就失去了被關愛、被呵護的特權。你必須自主開拓交際圈,主動和他人交流,從而獲得關注。

  步入職場后也是一樣,面對更加復雜的人事環境,更加激烈的競爭,不能再被動地等待同事先伸出援助之手,想一起吃午飯就該主動親近其他員工,工作上遇到困難也可以直接和實習老師交流。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默默抱怨被別人忽視,這樣做除了能獲得網友的安慰和同情,對於工作沒有絲毫幫助。

  面對“被忽視”的失落感,我們還是要抱著一顆平常心。“被忽視”很多時候只是一種現象,而不是本質。比如,我有時也會因為被老師忘記名字而感到些許失落,但是當我下課后和老師深入探討問題,就會得到非常認真的回應。我最近在實習時也是如此,看起來實習老師並沒有怎麼管我,但是隻要我詢問相關的寫作技巧,他都會詳細地解答。由此可見,在人際交往初期,如果沒有定向探索和情感交流,是不足以引起對方關注的,“被忽視”的錯覺也因此產生。實際上,許多無聲的關注是你並不知道的,需要自己主動創造溝通的機會。

  當然,“被忽視”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沒有被需要。這就說明你的能力還不足以吸引他人或者立足職場,那就要更加努力提高自我。當你能力出眾,就不會再被別人忽視。

  最后還要提醒一點,現代社會的人際交往,尤其是在社會職場中,大多基於利益和現實需求。因此即使有時候“被忽視”,也不必擔憂,因為你並不需要將自己的身份認同和自我價值實現建立在他者的關注之上。你要做的應該是通過磨練,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在“被忽視”的失落感中把玻璃心碎了一地。

  張熙錦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