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D&G辱華:中國,才是我們最珍視的奢侈品

林峰

2018年11月23日17: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Gabbana(杜嘉班納)以一種傲慢無知的負面形象,進入中國普通民眾的視野。不僅在一則關於“起筷吃飯”的廣告片中涉嫌歧視,更有一名設計師在與網友的交流中公然辱華。事件甫一曝光,就引發廣大網友的口誅筆伐,不少中國藝人也相繼退出原定於近期舉辦的大型時裝秀。

更令廣大民眾氣憤的是,從歧視廣告到公然辱華,從宣稱賬號被盜到輕描淡寫高呼“不幸”,杜嘉班納后續的一系列敷衍操作使其成為眾矢之的。就在今天,杜嘉班納創始人發道歉視頻,“正式向所有全球華人致上最深的歉意”“絕對不會忘記這次的經歷及教訓”“竭盡全力更加理解和尊重中國文化”,並用中文“對不起”作為道歉視頻的結尾。

“偏見是無知的產物”。如果說缺少對一國文化的理解尚屬格局不高和能力不足,那麼刻意歧視和公然侮辱一國文化和一國人民則直接彰顯狹隘的心胸和分裂的嘴臉。回顧杜嘉班納辱華事件的始末就會發現,一邊是“DGLovesChina”的時裝作秀,一邊是“無知骯臟”的破口大罵,堪稱將180度轉彎的“精分”態度集於一身。這正應了網友的評價“你不愛中國,你愛錢”。企業市場逐利無可非議,但倘若賺了中國的錢,還想侮辱中國的人、中國的文化,未免誤解了中國市場,錯看了中國文化,低估了中國人民。

根據一份奢侈品市場的最新報告,中國奢侈品消費者的年消費額超過5000億元,佔全球奢侈品消費的33%,預計到2025年這一比例可能上升到46%。從商業的角度來看,中國人民喜歡物美價廉的商品,也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質,這讓中國市場成了不少國外企業眼中的“香餑餑”。隻不過,跨國貿易從來都不是簡單的商業買賣,而是包含了經濟、政治、外交、文化等內涵在內的綜合行為。保持真誠相待的尊重,具備互惠共贏的態度,形成客觀誠懇的認識,才能贏得中國人民的好感,共享中國市場的紅利。

正如外交部回應的那樣,“與其來問外交部發言人,不如去問一問中國的普通民眾,看他們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實際上,從奔馳海報辱華事件到瑞典電視台新聞辱華事件,再到杜嘉班納辱華事件,在這些風波中受傷的從來都是最普通、最無辜的中國人民。無論是因為無知還是源於傲慢,不管是由於疏忽還是主觀抹黑,這些令人憤慨的行徑都低估了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都引起了13億多的中國人民的反感,都觸及了中國960多萬平方公裡“一點都不能少”的底線。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進程中,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無畏於這些嘈亂刺耳的雜音,變得有底氣有能力、有信心有決心保持自己的主流敘事,讓真正的中國聲音響徹世界。

“欺人者亦自欺”。對杜嘉班納這樣的企業我們隻想說,中國人民真誠歡迎那些懂得尊重的企業來華發展,明確拒絕那些口是心非、惡意中傷、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惡劣行為。因為隻有中國,才是我們最用之不覺、也是最珍視的奢侈品。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