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官員“顏值”不重要,什麼才重要?

蔣萌

2018年11月20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官員“顏值”不重要,什麼才重要?

背景: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灣碧鄉黨委書記李忠凱悄然火了,這個“80后”書記已是兩鬢染霜。有人懷疑李忠凱虛報年齡、甚至履歷有問題。當地紀檢部門調查后表示,“白發書記”的身份和年齡均屬實。

新京報發表左生一的觀點:關注“白發書記”之余,更應關注當地的貧困現狀以及扶貧工作中面臨的困難。以“白發書記”所在的灣碧鄉為例,雖然2014年至2017年,該鄉共有989戶3958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但依然有不確定因素可能讓脫貧的再返貧,比如疾病。整個大姚縣的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不足萬元——比全國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少4000多元。這也是楚雄州,甚至雲南省的一個縮影。李忠凱坦承,他們的壓力來自脫貧攻堅和移民后續問題的處理,熬夜加班是常事。同時,對於有些事,他這個鄉黨委書記,甚至大姚縣委書記也可能無能為力。比如,建設連通對岸——麗江華坪縣的大橋。目前,灣碧鄉居民往返兩地主要靠輪渡,這很不方便。“如果能建成跨江大橋,把大理、麗江的游客吸引來旅游,把咱們好山好水好風光推薦出去,農產品走出去,那老百姓的日子就好過多了”。這是李忠凱扶貧工作中最希望解決的兩件大事之一。輿論應該把更多關注點集中在如何幫助雲南脫貧這件“大事”上。扶貧還要出台更有針對性的延長農產品產業鏈的發展指導意見,不再依賴於礦產品的粗加工,甚至販賣原礦——犧牲了當地環境卻換不來更大的經濟效益。“白發書記”是否可以發揮網紅效應帶動當地農民早日脫貧,或許也是貧困鄉村可以商討的一個議題。

小蔣隨想:從視頻截圖看,李忠凱長得確實有點“著急”。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有的人天生“少白頭”,操勞與磨礪更會加劇人的“滄桑”。結合本例,有網友質疑李忠凱的年齡,是群眾監督的權利,當地調查后澄清,是回應群眾關切,這是一種積極的、良性的互動。至此,“白發書記”的年齡疑問告一段落。其實,地方官員長相如何、顏值咋樣,對群眾無關緊要。組織考核選拔干部,更不看干部的臉蛋。群眾與組織真正關心的是,干部的人品素養、黨性與為民之心、實際工作能力。尤其是在底子薄、條件差的貧困地區,領導干部能否把准“窮根兒”的脈對症下藥,對不同情況的貧困戶實施有針對性的精准扶貧,為地方發展找到新出路,甚至從外部引來“金鳳凰”,才是真正的要務。說實話,這對干部的工作水平與思想覺悟的要求挺高。有要求,也應該有支持。在對干部提出“硬骨頭”性的任務要求、進行必要的民主監督與權力約束的同時,也要關心愛護干部,上級還應積極協調、提供支援,努力為基層干部解決他們權限范圍內解決不了的問題,這也是逐級負責、各司其職的應有之義。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為地方發展嘔心瀝血、切實改善民生的優秀干部,必然會贏得群眾的肯定。這也是鞏固管理者的公信力的關鍵。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