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傷害動物的誘拍擺拍不可取

岳鐘

2018年11月20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傷害動物的誘拍擺拍不可取

  日前,據媒體報道,在上海龍華烈士陵園出現“稀罕鳥”紅耳鵯,有攝影愛好者為了捕捉紅耳鵯展翅、舞翅、嬉戲的寶貴畫面,用銅絲拴著面包虫、小紅果吸引紅耳鵯前來覓食。這種誘拍行為雖然能達到攝影愛好者的目的,但對鳥類卻意味著潛在危險,每年都有鳥類因為誘拍被銅絲、鐵絲、大頭針傷害的記錄。

  這種擔心並非空穴來風,對人造景觀誘拍動物並導致動物受到傷害的事件此前早已引起關注和討論。有的攝影師為了拍出鳥類的特定造型,不惜直接上手擺弄鳥類。有的攝影師為了不讓鳥巢擋鏡,就把鳥兒從鳥巢中抓出來,用繩子甚至釘子固定住鳥兒的雙腳,而這只是為了拍攝出“背景干淨溫馨的畫面”。還有攝影師為拍攝猛禽雕鸮不同姿態和角度的照片,竟然集體驅車追趕,最后使得雕鸮被活活累死。

  被誘拍擺拍的還不僅是鳥類,媒體還報道了蜻蜓、青蛙因為攝影師的需要被“凹造型”的案例,這些動物在人造的環境中被百般擺弄。在國外,甚至還有為這些攝影師誘拍擺拍野生動物開發的產業鏈條,一些無良商人明碼標價,讓野生動物登台亮相演一出“好戲”。不熟悉內情的人們往往驚嘆於那些美好靈性的圖片瞬間,但很難想象它的產生過程並非自然狀態的記錄,而是人為設計、人為制造、人為加工的場景。

  在真正的攝影人看來,誘拍擺拍動物難登攝影藝術的大雅之堂。且不論這種行為可能對動物造成的傷害,單就攝影藝術本身來說,拍攝動物屬於生態攝影,其內在意涵就是對原生態自然景觀的真實記錄,人們不應該侵擾、干涉、改變動物的生活習慣。很多生態攝影師為了獲得珍貴的動物畫面,在野外風餐露宿,起早貪黑,這正是攝影師職業精神的體現。相反,擺拍則被認為是不光彩的行為。此前媒體就報道過BBC拍攝的《人類星球》《藍色星球》等紀錄片,因為擺拍事件而飽受媒體和觀眾的質疑。希望更多的攝影愛好者,能夠走出誘拍擺拍的誤區,多思考如何用影像保護自然。

  為了拍攝精致美麗的圖片而傷害動物,這既難說是對攝影藝術的真正熱愛,更談不上對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有“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優秀品格,愛惜萬物是社會倫理道德的自然推演和延伸。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不是一句口號,而應體現在人們日常行為中尊重自然、善待自然、保護自然。對於傷害動物的誘拍擺拍,一方面需要以法律手段調校當事人行為,有關部門必須依法懲處傷害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另一方面,人們也要提升對自然生態的保護意識,樹立對世間萬物和各種生靈的敬畏之心。

   (作者:岳鐘,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