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創新嶺南文化凝聚粵港澳新合力

李宗桂

2018年11月17日13: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創新嶺南文化凝聚粵港澳新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廣東要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優勢,創造更多經驗,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廣東在新時代進一步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大好機遇。抓住這個機遇,凝聚粵港澳力量,形成新的合力,對於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從文化建設的層面考慮,應當努力的工作還很多,空間還很大。

  一、用嶺南文化的務實進取、開拓創新精神,凝聚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共識

  從文化根源、文化大傳統來講,粵港澳大灣區同屬中華文化范疇,是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長期被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所浸潤、哺育。維護中華民族、中華文化這個共同體,發展壯大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通過大灣區建設,提升改革開放的質量和水平,提升粵港澳三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准,提升三地人民的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合作共贏,是我們應當努力的方向。

  從文化發展的多元並舉實際、從文化小傳統傳承的層面看,粵港澳大灣區有著不同的發展歷程,也有著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方面的某些差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應當承認差異,求同存異,在文化根源和文化價值方面,用務實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凝聚共識,整合力量。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嶺南文化這一在三地具有共生性、整合性的地域文化為依托,形成新時代條件下新的文化理念,培育新型嶺南文化。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同屬中華民族,我們都是中華文明的傳承者、建設者和發展者,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應有的文化共識和基本的價值認同。

  二、創新嶺南文化,通過新型嶺南文化的共建,形成對於中華文化的新共識

  粵港澳在地域上緊密相連,在文化精神方面多元共生,在中華文明的框架中各自競爭而又合作發展。今天,我們要用開放兼容的精神,認真總結廣東改革開放40年來在文化精神、文化價值方面對於傳統嶺南文化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使之發揚光大。同時,也要認真研究總結香港、澳門在長期發展中特別是對外開放交流中的經驗,借鑒香港、澳門吸收轉化外來文化的經驗,使粵港澳大灣區之間求同存異、各擅所長,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

  作者系中山大學文化研究所所長、教授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