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共同譜寫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的新篇章

霍木

2018年11月17日10: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閉幕不久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有一個展區格外引人矚目。這是一個由巴布亞新幾內亞、庫克群島、紐埃、斐濟、密克羅尼西亞、湯加、薩摩亞、瓦努阿圖等八個海島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家館”,以海洋為底色,向全世界集體展現了海洋島國的風採。

進博會,是中國為世界搭建的互惠共贏的平台,更為太平洋島國打開了一道從海洋延伸到全球的大門。正如在擺滿商品的薩摩亞展台上,一塊紙板上用漢字寫著,“尋找進口商”。發展,就這樣在無形間,讓彼此有了互相需要、互為依賴的可能。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借由寬闊的大洋,共同駛向美好未來的“藍海”,共譜寫一個新時代的新篇章。

時隔數日,習近平主席就踏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土地,出席即將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時指出,要把握機遇、共創未來,攜手開創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立足現實、放眼未來,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的“時”與“勢”,為新時代發展雙方關系奠定了總基調。可以說,共同發展的歷史機遇就在這裡,需要我們一起把握﹔美好未來的圖景就在這裡,需要我們攜手繪就。

發展,從來不是走“獨木橋”,也從來不能“單打獨斗”。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從國情看,雙方都屬於發展中國家,都面臨發展的重任﹔從區域看,雙方都處於全球經濟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的亞太地區﹔從趨勢看,經濟全球化、全球一體化的格局,讓雙方必須把手緊緊握在一起。從這個意義上說,縱使海洋再廣闊,發展也決不是一座“孤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依賴我、我支持你,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才能開創發展的新局面。

當然,一幅發展的畫卷,不能是一張白紙,而需要一筆一劃地書寫上精彩。這每一筆、每一劃,都意味著切切實實的舉措、務實有效的作為。“中國主動向島國開放市場、擴大投資、增加自島國進口”“提升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辦好2019年中國-太平洋島國旅游年系列活動”“支持島國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擴大漢語教學和人員往來”……深化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系,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條建議即“四個堅持”,包含了從政治到經濟、從人文到合作的諸多措施,可謂誠意十足、誠心滿滿。畢竟,雙方的共同利益增多了,合作基礎擴大了,隻要真心鞏固友誼、實干推進合作,就能讓共同發展的每一次落筆都是濃墨重彩。

國不分大小,發展無論先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不僅永遠是發展中國家一員,也永遠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這是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承諾,也是對有意與中國平等、友好相處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承諾。一諾值千金,面對新時代的發展命題,隻有堅定地站在一起,隻有堅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熱帶的太平洋島國,充滿激情,也充滿渴望﹔廣袤的中國大地,充滿生機,也洋溢著活力。當彼此相遇,島國的“璀璨明珠”在上海進博會集聚,中國的庄嚴承諾在太平洋上空激蕩,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亞太地區就能水漲船高,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的關系也會邁上新台階。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