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有空見一面”成現代人的奢侈品

天歌

2018年11月15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有空見一面”成現代人的奢侈品

  “如果還有人願意從東城跑到西城,和你吃一頓不談事兒的飯,就可以說是生死之交了。”曾有人這樣描繪大都市裡的人際交往。你有多久沒和朋友坐在一起,吃一頓氣定神閑又不談事兒的飯了?上一次打電話和別人聊工作以外的事情,又是什麼時候?在社交網絡平台高度發達的今天,這兩個簡單的問題卻變得越來越難以回答。

  微博裡最近一個關於“近年來我的朋友數量”的話題討論引發了網友的吐槽。有人調侃說,身邊好友的數量就像頭上的發量,越來越少。而導致朋友越來越少的原因在哪裡?我想無非有兩個:一是我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太大,每天都在為了工作和生活而苦苦奔波,確實沒有時間、精力和心情去和朋友聯系﹔二是當我們難得地獲得休息的時間,又忙著玩手機、打游戲、追劇追電影,又失去了和朋友聯系和聚會的時間。

  我們都知道,朋友是需要經常聯系的,對彼此的工作、生活現狀多些了解,然后彼此的感情才會越來越密切,越來越深厚。盡管我們可能因為中學同學、大學同學、同鄉、同事的關系而為彼此的友誼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不可否認,這種友情也會隨著距離和時間的遙遠而慢慢變淡。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手頭緊張需要資金周轉,或者是臨時有事需要幫忙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身邊的朋友”而不是“遠方的朋友”的原因。

  以前講究“多個朋友多條路”、“朋友多了路好走”,現代年輕人越來越獨立,越來越個性,能夠在工作和生活中交到真朋友的概率變得越來越低,如果有了朋友再不好好維護,最后可能真的要變成“孤家寡人”了。從情懷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朋友,當我們遭遇工作煩惱、事業挫敗、戀情告急的時候,朋友是我們傾訴的港灣,我們可以在朋友那裡得到精神的撫慰。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即便為朋友兩肋插刀已經算是過時的思想了,但是我們在很多時候確實需要朋友的幫忙。所以不管是從情懷的角度,還是從現實的角度,“友到用時方恨少”還是很有道理的。

  如何才能交到新的朋友,並且維持好舊的友情?除了真誠、理解、尊重等等這些“傳統藥方”之外,有意識地從個人封閉的小天地走出去,把目光從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設備的上面移開,多和朋友聯系,多參加一些朋友間的聚會,有事不要總是微信留言,而是打電話讓對方聽到自己的聲音,或者是約個時間見面聊,讓彼此感覺到真實的存在,而不是一種虛擬化存在,無疑是值得每個人嘗試的辦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