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體育綜藝重在競技性而非娛樂性

劉婷

2018年11月07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當下,競技體育類綜藝節目的出現,短時間內贏得了許多觀眾尤其是體育迷們的關注。《這就是灌籃》《來吧!冠軍》《冰雪奇緣》《綠茵繼承者》等節目的出現,的確起到了對體育比賽規則的科普和對“全民健身”的推廣作用。

但在一些節目中,觀眾可以明顯感到,有的運動員及公眾嘉賓缺乏綜藝感,有的明星嘉賓缺乏體育運動的專業性,導致節目很難在娛樂性和專業性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點。有的節目追隨大型體育賽事的熱度匆匆制作,缺乏對人物塑造及節目意義的深層思考。這造成了競技體育類綜藝節目不溫不火,難以走出小眾窠臼。

早期的體育類真人秀多局限於邀請體育明星到真人秀節目中做嘉賓,或是讓明星和公眾嘉賓學習專業體育技能並展示,結果要麼無法展現運動員本身的運動才能,要麼為了追求高難度速成帶來危險重重遭人詬病。因此,體育類真人秀也在不斷摸索嘉賓運動能力和綜藝感之間的契合點。比如,《來吧!冠軍》節目就設置了明星隊與專業運動員隊進行籃球、排球、乒乓球等多種體育運動的對抗。不過,在比賽中,專業運動員隊往往會面臨一些人為設置的障礙與難度,如此一來便將運動員的技能“拉低”,使他們與明星對抗時贏輸難料,增加了緊張感和可看性﹔再比如浙江衛視和優酷打造的《這就是灌籃》,導師陣容由專業籃球運動員和熱愛籃球的人氣明星組成,他們從自身對籃球的理解進行專業點評,兼顧了綜藝性和專業性的互補。學員則是各行各業的大眾籃球愛好者,通過籃球對戰輸贏決定去留,比賽的激烈緊張形成強烈的代入感,節目同時贏得了愛好籃球技術的男性觀眾和偏好視覺荷爾蒙沖擊的女性觀眾的一致好評。因此,用專業的體育人還原專業的運動比賽對抗,在此基礎上設置富有綜藝性的選拔與故事等元素,既能讓體育明星展現專業能力,又能在此基礎上放鬆自如地凸顯個人與運動的魅力,成為此類節目新的亮點。

此外,競技體育的熒幕呈現有著自身獨到的優勢和魅力:伴隨體育而生的拼搏、汗水、活力、不服輸等元素,都為體育類真人秀提供了豐富呈現素材。例如《這就是灌籃》在節目一開始便強調在籃球這項運動中,注重的是高技巧、學習能力、自信、團隊協作能力等因素,為整個節目奠定了正能量的氛圍﹔而“無劇本”“不NG”的鏡頭呈現著“球不落地,永不放棄”的精神,講述了選手們或不畏困難不怕挑戰的遇強則強,或是處於弱勢時不卑不亢堅持到底實現逆轉的勵志故事,所有的選手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他們用汗水和堅持留下了陽剛熱血、青春活力的形象,同時讓這個時代年輕人的正面形象在熒幕中鮮亮起來:他們心中有著堅定的熱愛與追求,並可以為之不斷拼搏奮斗。由此可見,體育類綜藝需要帶給觀眾的不僅僅是對專業體育知識的普及和體育明星個人魅力的呈現,更是要為全社會營造一種健康的風氣和向上的氛圍,傳遞運動精神的真諦。在運動生涯中不顧傷痛、不懼困難、敢於突破紀錄、挑戰權威的年輕人是對“全民健身從青少年抓起”氛圍的強力助推,也是對“少年強則國強”民族自信的有力詮釋。

體育運動能夠迅速點燃觀眾的關注熱情,尤其對引導青少年強身健體有著積極的感召力量。當體育元素融入綜藝,不能為了娛樂性而丟棄競技性。競技體育的魅力就在於不到最后一刻的勝負難料,在於運動員在場上得分的喜悅、困境的堅持、對戰的激烈都能夠讓觀眾感同身受從而產生強烈的共情﹔哪怕相隔著屏幕,觀眾也能隨著運動員一起緊張、共同吶喊。這種不確定性帶來的劇情化同樣可以在綜藝舞台上大放光彩,這些運動對抗背后的正能量同樣應該在屏幕中感染觀眾,因此讓體育綜藝回歸體育本身,而不是讓體育健兒被迫適應綜藝舞台,應該成為競技體育類真人秀發展的新思路。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