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侮辱人格的企業文化是壓榨員工的幌子

黃羊灘

2018年11月07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侮辱人格的企業文化是壓榨員工的幌子

  懲戒與鞭撻固然會促進業務精進,但溫言勉勵和人文關懷又何嘗不是發展的良方?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有網民反映,因沒有完成業績,貴州省遵義市一家裝修公司員工受到領導侮辱性體罰,從視頻中可以看到抽鞭子、喝黃色液體等體罰行為。11月4日,遵義市紅花崗公安分局通報,調查確認該公司確實存在侮辱、體罰員工等行為,已對公司負責人作出治安拘留的處罰。

  在近年的媒體報道中,類似體罰、侮辱行為還有:“未完成銷售業績,員工當街下跪爬行表激勵”“未完成銷售任務,員工被懲罰跪在店門口”“銀行員工被當眾打屁股”“未完成業績員工當眾吃活面包虫”……千奇百怪的手段讓人目瞪口呆。

  我很好奇,那些下跪、爬行的,還有被當眾打屁股的員工,為什麼表現得那麼馴順,完全沒有反抗?就那樣,在大庭廣眾之下,成為被侮辱和被損害的對象﹔就那樣,在他人的矚目中,屈辱地矮化了自己的人格。

  或許,在不少員工看來,這不過是用人單位意志的呈現,本能上就會傾向於忍受。一些人出於保護飯碗的考慮,沒准兒還會默念什麼“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金句自我寬慰。

  畢竟,大家出來做事情,都是奔著賺錢來的。凡事能忍則忍,並不願意遇事就出頭。即便強調維權,也會有很大的彈性空間。底層員工往往有著極強的抗壓性與耐受性,可以承受來自外部的強大壓力乃至侮辱。

  這也為用人單位管理者、企業主的恣意橫暴提供了支撐。員工越是忍讓,則老板越是瘋狂。非但不以為錯,還以為自己有著強大的感召力,可以讓員工心甘情願地去喝馬桶水、吃虫子。

  不僅如此,有些企業、單位還會將這種恣肆的權力加以包裝,搞出所謂的“狼性文化”,以侮辱員工人格、激發羞恥心的方式來提高業績,並以此達到脅迫、控制員工的目的。

  客觀而言,強悍、堅忍、勇毅的“狼性”確實有積極的一面。在物競天擇的規律影響之下,狼的進取品格、強健的生命力,確實有許多值得人們學習的地方。但無論如何,“健康人性”還應該包括尊重、敬畏、平等、正義等價值。懲戒與鞭撻固然會促進業務精進,但溫言勉勵和人文關懷又何嘗不是發展的良方?那種將業績建立在侮辱員工人格基礎上的企業文化,不過是壓榨人力的一個幌子罷了。

  諸般體罰、侮辱的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如果單位內部真有這種成文的規章制度,便涉嫌違法。針對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侮辱、體罰、毆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勞動者”的行為,勞動法明文規定由公安機關對責任人員處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罰款或者警告﹔構成犯罪的,對責任人員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每一起奇葩體罰行為,都不僅是對當事員工個體權益的傷害,也是對社會秩序的沖擊。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也注定會灼傷這個社會的價值觀。

  法律就在那裡,民意也在觀望。對此,有關部門不能袖手旁觀,理應積極主動介入調查,為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作出正義的裁定。

  黃羊灘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