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上海!上海!” 與各國攜手“招財進寶”

子木

2018年11月03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幾天,一輛“會飛的汽車”抵達上海,即將作為一款“明星產品”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展出,讓人們充滿期待。

“上海!上海!”11月5日,全世界目光都要聚焦於此,很多人由心底發出對盛會的期盼。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四葉草”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屆時,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15萬名採購商齊聚一堂,進行貨物和服務交易,展示國家形象,探討共同發展、互惠互利、包容開放之道。

毋庸置疑,“開放”是博覽會的首要關鍵詞。為何突出開放?為何是在中國大地上點亮開放之燈?從歷史看,封閉就是落后,開放才能進步﹔從現實看,之於世界經濟,保護主義思潮涌動、逆全球化勢力抬頭﹔從國內看,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一貫的主張,未來依舊如此﹔從全球看,當今世界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開放還是封閉,需要審慎抉擇。可見,“開放”既是應對當前發展挑戰的關鍵一招,也是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正道。中國更是以舉辦進口博覽會為契機,重申“開放中國”立場、引領“開放世界”潮流。

有人會問,進口博覽會只是中國“買買買”、外國“賣賣賣”,這樣的貿易交流,意味著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由是觀之,它意味著中國擔當和中國責任。

進博會搭舞台,共發展唱主角。當今世界,各國經貿往來日益頻繁、逐步深化,誰都離不開誰,誰也不必妄想可以單打獨斗。但是,發展過程中的動力、合作、包容等問題,仍在困擾著不少國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歡迎各國搭乘發展的快車,進博會就是踏上這趟發展列車的重要台階。最近,一箱箱展品正通過陸海空各渠道,向上海集聚,人們將此視為“一個極佳的機會”,更認為這是“一場展現中國經濟實力和中國對地區及世界經濟貢獻的慶典”。中國向世界開放、為發展助力的誠意和承諾,世界都能看得到。

與世界共享紅利,也是為自身改革發展再出發注入動力。40年風雨兼程已經証明,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可以說,打開國門搞建設是一項基本國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進博會就是最生動的例証。為此,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包括通關便利化、服務保障等政策,就是在一定意義上為相關領域進一步開放,積累新經驗、探索新路徑。

此次進博會有一個人氣超高的吉祥物——熊貓“進寶”。與其說它以憨態可掬的萌萌形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熱情真誠﹔不如說它代表著中國以務實姿態、有力作為,與世界各國攜手“招財進寶”。我們期待,在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各國合作發展的手更緊地握在一起﹔我們相信,因中國,全球經濟的百花園也會越開越美。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