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三個沒有變”,看衰民營經濟論可休矣

林峰

2018年11月02日15: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也是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在日前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沒有變”強調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意義,凝聚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廣泛共識,廓清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錯誤言論,給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改革開放40年,是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40年,也是民營企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40年。從1980年溫州的章華妹領到了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到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無論是從成長規模還是發展質量,我國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既有歷史參照和發展規律的考量,也有客觀需求和面向未來的因素。從歷史來看,民營企業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功不可沒。近代以來,一大批企業家實業家投身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大業,成為近代工業的先驅。毛澤東在談到新中國工業發展時,認為有四個人不能忘記,“講重工業,不能忘張之洞﹔講輕工業,不能忘張謇﹔講化學工業,不能忘范旭東﹔講交通運輸,不能忘盧作孚”。從現實中看,近期全球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顯抬頭,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更需要民營企業迎難而上,發揮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的獨特作用。

但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有人發表了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不管是“民營經濟離場論”,還是“新公私合營論”,抑或是“民營經濟控制論”,都將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割裂起來,是完全錯誤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的特殊意義,就在於可以消除社會上對民營經濟的奇談怪論,正確認識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1984年,福建55位企業廠長經理聯名發出“請給我們‘鬆綁’”的呼吁,成就了經濟體制改革的一段佳話。30年后,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福建30位企業家的回信中,鼓勵廣大企業家敢於擔當,勇於作為。從歷史的回響,到今天的重申,足以彰顯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的發展趨勢。民營經濟不僅不會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那些看衰民營經濟的奇談怪論可以休矣。

(責編:王倩、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