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吃下定心丸,一心謀發展

秦寧

2018年11月01日20: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強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台。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一句句帶有溫度的話語,暖人身心,不僅讓人感受到總書記對民營企業的肯定,更讓人讀出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家的關心和愛護。

其實,此前短短一個月內,總書記已經多次談及民營企業。從在遼寧調研考察時強調“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始終關心和支持民營企業”,到在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的回信中稱“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再到在廣東調研時指出“黨中央一直重視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貫穿始終的主題很明確: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是為民營企業鼓勁,也是助力民企健康發展。

毋庸贅言,民營經濟的發展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民營經濟的重要性,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到重申“三個沒有變”,再到“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在一系列制度激勵下,民營經濟獲得長足發展,發展空間越來越廣闊。

無論穩定增長還是促進創新,無論增加就業還是改善民生,民營經濟在多個方面均有突出表現,在整個經濟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人們常用“五六七八九”來形容民企的巨大作用: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一言以蔽之,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越是處於環境復雜的關鍵時刻,越需同仇敵愾﹔越是爬坡上坎,越需凝心聚力。無需諱言,一些民營企業也遇到了發展困境,甚至遭遇制度性障礙。對遇到的種種困難,有的民營企業家形容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此外,民營企業所遇到的市場准入限制仍然較多,在政策執行中“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等現象大量存在。對此,黨和政府並未回避,不僅積極正視,更是通過強有力的制度安排加以解決。

特別在此次座談會上,一系列制度設計既實實在在,又充滿力度。從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到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從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到完善政策執行方式﹔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到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每一項都誠意滿滿,每一項都是回應輿論關切,特別是切中民營企業家所思所想所願。比如,紀檢監察機關在履行職責過程中,既要查清問題,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在這種背景中,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輕裝上陣,將全部心思放在發展上。

“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總書記的一席話,不僅讓民營企業家感到暖意,也更有動力經營發展。同時,在善政推動下,廣大民營企業家也更有責任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置身新時代,隻要廣大民營企業家繼續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鍥而不舍的奮斗精神,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就能不斷邁上發展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活力和動力。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