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停用塑料吸管,為“減塑”商家點贊

徐建輝

2018年11月01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考慮到環保問題,從今日起,麥當勞將在北京10家試點餐廳使用“免吸管杯蓋”並不主動提供吸管。星巴克也在7月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料吸管,同時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蓋設計。有網友表示:為了環保,以后要自帶不鏽鋼吸管出門了。不用吸管喝飲料,你能接受嗎?(10月31日中國新聞網)

如今,塑料制品和塑料包裝造成的“白色污染”可謂無處不在。去菜市買個菜,會用到塑料袋吧?在家叫個外賣,送來的都是塑料餐具吧?上網淘個寶,寄來的快遞除了紙盒就是塑料袋包裝。而推行了十多年的限塑令,“減塑”效果並不理想。

由於塑料制品難以降解,因此其對生態環境的污染破壞是長期和深層次的。首先是不斷蠶食侵佔寶貴的土地資源,無論是隨意丟棄還是專門的填埋,塑料都會佔有大量土地。其次是影響農業生產。廢舊塑料包裝物混在土壤中,不但不適用於堆肥處理,還會影響農作物吸收養分和水分,導致農作物減產。再則是塑料污染的泛濫還會扼殺生命。當前,從高山到深海,塑料污染已經無處不在。那些拋棄在陸地或水體中的廢舊塑料包裝物,如果被動物當作食物吞入,就會導致其死亡。最后,日益嚴重的白色污染已經開始直接侵害人類的健康。就在前幾天媒體還報道過研究人員已在人體糞便中首次檢測到了微塑料成分。

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信號,它說明人類制造的塑料制品通過生態循環,正在入侵人類自身的肌體。動物研究表明,微塑料可以滲入生物的血液、淋巴系統和肝臟,從而對動物器官、腸道和激素調節產生潛在的有害影響。那麼對於自稱為“高級動物”的人類,又怎能從中幸免於害?

面對這一嚴峻局面,人類顯然不能坐視。從源頭減少塑料制品的使用,盡可能地減少“白色污染”,就應從當下和自身做起。所以這一次我們要為麥當勞和星巴克點贊。在很多商家還在裝糊涂和推諉扯皮的時候,他們率先採取了減少塑料消耗的具體措施。那就是改良使用新的“免吸管杯蓋”,同時不再主動提供塑料吸管。千萬別小看這省掉的一根小塑料管,積少成多就非常可觀了,何況這兩家都是門店遍及全球的連鎖巨頭。據稱,自麥當勞從2007年改用紙外賣袋以來,僅此一項便已減少使用數量超過20億個的塑料袋!

獨木難成林。希望麥當勞和星巴克的決定,能夠喚醒人們對白色污染的關注,更能帶動更多的商企和個人投入到“減塑”行動中來。要知道,你使用又扔掉的每一個塑料袋,都會形成新的污染,並且最終都會經過各種生態循環危害到你自己和你的家人包括子孫后代的生存環境,將間接威脅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

還等什麼呢?從現在開始,從自己做起,改變消費習慣,減少塑料使用,拒絕白色污染。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