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79歲老太衣食無憂為何偏要乞討?

蔣萌

2018年10月29日15: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9歲老太衣食無憂為何偏要乞討?

背景:近日,一段杭州火車東站的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裡,一位老太太坐在候車通道乞討,車站廣播則循環播放:該老大媽家庭生活條件優越,請各位旅客辨別真偽,請勿上當。原來,老太太的兒子有工廠、商鋪、出租房,兒子“每天都把菜送到(老太太)面前,把酒給她倒上”,老太太吃穿無憂。老太太家鄉的村干部、派出所所長都來勸過,希望她回家頤養天年,可老太太執意不聽。

錢江晚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杭州東站通過廣播“打假”,提醒旅客不要上當,確屬無奈。畢竟,老太太這樣做,是一種欺騙良善的行為。老太太的家屬大概也會覺得委屈,他們也不想看到老太太這樣四處招搖,賣慘騙財。家裡出了這麼個老人,臉上無光。這背后有一個很明顯的問題:為什麼老太太吃穿不愁,還要做這樣不體面的事情?實際上,她最早是在東站兜售報紙,碰到有什麼促銷活動,就前去蹭點免費的東西,只是賣報紙屬違法經營,所以她索性伸手乞討了。從這裡可以看出,老太太可能更在意的是給自己找點事情做做,而不光是為了賺錢。在我看來,她其實不是在賣慘,而是訴說著一種孤獨。如今,無論是在農村還是城市,多數老人並不缺衣少食,家裡條件好的另說,哪怕條件不好的,也都有一定的社會保障。但這也只是滿足了老人的物質需求,而難以觸及老人們的內心世界,給他們精神上的撫慰。“乞討奶奶”是一種極端表現。這裡不是為“乞討奶奶”辯護,她的行為已經構成一種欺騙﹔同時,這裡也不是在責備她的家人,畢竟這事情落在誰頭上都是為難事,這裡想提醒的是,隻有真正走進老人的內心世界,了解和滿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才能更好地讓老人們安度晚年,而不是通過其他途徑排遣孤獨。這也是一個需要全社會關注和關心的話題。

小蔣隨想:為什麼這個79歲的老太太吃穿不愁,還要外出乞討?有人說她貪小便宜,有人覺得她孤獨,還有人認為她古怪……老太太究竟是怎麼想的,連她的兒子也搞不清。老太太倒是有一種說法,“我以后年紀大了要請保姆的”。似乎,她覺得自己年齡還不大,還要多賺錢。對此,許多人恐怕啼笑皆非,於無奈中又有些心酸。作為局外人,回想自己身邊的情形,或許能有一些啟示。一些老人挺固執,年輕時節儉慣了,多少有些“財迷”,思維停留在過去,不願接受新事物,加上耳背等因素,與別人說話時常打岔。進而,許多晚輩覺得難以與老人交流,加上忙事業,忙下一代,即便對待自家老人,也沒有多少耐心。久而久之,一些老人愈發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被戴上孤僻的帽子﹔一些晚輩越來越不了解自家老人的想法和需求,無暇反思自己做的是否到位。本例中的老太偏要乞討固然是個案,但許多老人掉入“老掉牙”的詐騙陷阱卻不少見。一些老人容易上當,與老太太不愁吃穿偏要乞討,是否異曲同工?顯然,老人受騙與老人乞討,既有貪便宜、想賺錢的訴求,又有與人交流的願望。責怪老人受騙、頑固是容易的,但晚輩是否也有不忍?做兒女的能不能對老人多一些關心、多一些耐心、多為老人做點什麼?對社會而言,老齡社會到來、老人的需求已不局限於吃飽穿暖,是否也該積極應對?國外一些老人隻要身體狀況允許,七八十歲還在干力所能及的工作,未必是因為很差錢,更是為了融入社會,有存在感,有價值感。對不同情況的老人,應尊重他們的意願,為他們創造養老或勞作的條件,這是社會人性化的體現,也是和諧包容的應有景象。從老人身上,青壯年能看到明天的自己,還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