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仰望星空,為民企點贊

項向榮

2018年10月29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10月27日下午,民營火箭企業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三級運載火箭“朱雀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微小衛星“未來號”發射升空,成為我國首枚發射的民營運載火箭,但最終,一二級、整流罩分離成功,三級在飛行過程中卻出現異常,衛星未能入軌。

這是一款與浙江淵源頗深的民營火箭,因為它的組裝基地就在浙江湖州,因此“朱雀一號”同時也被命名為“朱雀·南太湖號”。當衛星未能入軌消息傳出后,航空界人士、業內人士為之慨嘆,而江浙人士,尤為惋惜。

近些年來,民營航天浪潮已席卷國內。2015年之前,國內被熟知的商業航天企業僅有翎客航天。2015年之后,民營火箭發展進入快車道,陸續有星際榮耀、星途探索、藍箭航天、零壹空間等9家公司成立。而從今年5月開始,零壹空間、星際榮耀、藍箭這3家公司紛紛進入了產品發射階段。

民營航天為何掀起浪潮?與微小衛星的迅速發展、填補了傳統大衛星的市場空缺,成為主導商業航天的新勢力有關。微小衛星成為行業新趨勢並不偶然,由於衛星的制造成本近年大幅降低,再加上對太空領域的研究開發越來越受到關注,很多私人企業和科研機構開始涉足衛星領域。微小衛星發射起來雖簡單,但如果沒有合適的火箭帶上天,依然是水中花鏡中月。因為重量集中在200千克以內、運行於中低軌道衛星的商業衛星畢竟不可能完全依靠“國家隊”的火箭發射。一則“國家隊”的主要精力是放在有戰略意義的高軌道衛星上,二則“國家隊”有不同於商業發射的航天標准,依靠“國家隊”發射,衛星成本將高很多。商業衛星還是依托民營發射為主,這也是各國大力發展民營航天的原因所在。如今,航天大國美國的民營火箭發射的價格是中國的50%-60%左右。

但是,作為一個高風險行業,航天一向都是伴著失敗在成長。例如美國民營火箭的翹楚SpaceX公司,在其打造過程中,就曾經有過多次失敗,前三次發射,都以爆炸告終,老板也數度瀕臨破產。航天業就是如此,每一次發射都伴隨著高風險,但每一次事故也可以幫助人們排除一些問題,在“歸零”(航天詞匯,指從頭查找問題,在每個環節中舉一反三,以消除所有的隱患)之中,讓后人在前人的肩膀上吸取教訓,從而讓火箭變得更安全。從這一點來說,“朱雀一號”這次的失敗在航天史上只是濺起的一朵平常的浪花而已。

雖是航天史上一小步,卻是民營企業一大步。作為中國民營運載火箭首發,這樣的結果已經不容易,因為此次發射已經達到了關鍵技術驗証的目標。正如藍箭航天CEO張昌武表示,試飛驗証了我們之前的很多目標和參數,給朱雀的繼續發射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而且“在這背后,我們做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完成了包括與行業內監管部門一起推動民營航天的准入制度、許可申請、簡化發射流程等,這已經具有裡程碑意義”。

探索太空的工程有助於解決人類目前所面臨的種種危機,我們不僅需要來自太空的原材料,需要可供人類生存居住的新空間,更重要的是,太空滿足我們不停探索的需要,給人類無窮的啟迪。人類的太空探索不會止步,因此,中國民營運載火箭的研發也不能因為一次短暫失利而停頓。隻有繼續前進,從“朱雀一號”的失利中獲得的經驗才真的有意義,才能真正轉化為人類的財富。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