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為城市交管“生命接力”點贊

楊玉龍

2018年10月17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為城市交管“生命接力”點贊

  昨天上午,一則題為“北京初中生內蒙古遇車禍需轉院北京,遇到車隊請避讓”的消息引起了廣泛關注。9點18分,受傷學生乘坐的救護車輛進京,昌平、海澱、豐台交警全程帶道護送,順利抵達天壇醫院,比原先預計的時間快了近2個小時。(相關報道見A5版)

  上述“求救”是希望暢通生命綠色通道,最后的結果表明,這次“生命接力”堪稱成功的范例。各方無縫接力為搶救這名病情嚴重的學生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對學生家長也是莫大的安慰。此次由北京市交管局組織的生命接力,從提前規劃、全程開道到緊急改線,有效暢通了生命之路,從細節到效率都值得稱道。

  救護車飛馳,就是生命與時間賽跑,多爭取一秒時間,生命延續就能多一絲希望。這也是“北京初中生內蒙古遇車禍需轉院北京,遇到車隊請避讓”消息引起廣泛關注,並迅速刷屏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北京這樣的大都市,遇上出行高峰期,擁堵是常態,若沒有相應的應急機制做保障,車隊全程行駛約90公裡耗時僅78分鐘,幾乎不可能實現。

  借助媒體報道來看一下:在北京市交管局和昌平交通支隊兩級指揮中心,車隊的一舉一動實時展示在大屏幕上。9時29分,車隊抵達京藏高速路潭峪溝隧道,10時05分,車隊進入城區。在此期間,昌平交警採取了途中施工路段暫停施工等保障措施,進入城區后,交管局臨時決定啟用備用方案,避開擁堵路段。10時36分順利抵達天壇醫院……

  上述過程環環相扣驚心動魄,其高效緊湊簡直堪比好萊塢大片。保障救護車高速通行,不僅有賴於道路行駛車輛的依法有序避讓,更有賴於城市交管部門宏觀與細節調控機制的完備。據悉,進京后接力護送,動用了三區交警,如遇突發情況,沿線值守的民警隨時可以為救護車“開路”,保証車輛順利到達醫院。這些,就為生命安全增添了保障。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功的生命接力,得益於北京市交管部門與北京急救部門建立的應急聯動機制。據介紹,這一應急聯動機制從2012年就開始實施,包括為危重病人、高危產婦等人士提供一些警車帶路的幫助,120、999等單位也會在交管局派駐救護人員。通過派駐的人員,可以更加及時地掌握救護車行進的位置,保証“護航”行動的連貫。

  城市交管“生命接力”完善程度,關乎城市安全指數、宜居指數,以及老百姓幸福指數。尤其是,類似於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人員密集且容易發生道路擁堵,越是如此,越應該建立起完備的“應急聯動機制”,從而確保急救車等事關人命安全的車輛暢通無阻。同樣,對於公民個人而言,也應多些法律意識,不要讓道路因為自己的任性而擁堵。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