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抗水還是防水,莫拿文字游戲玩弄消費者

高路

2018年10月16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抗水還是防水,莫拿文字游戲玩弄消費者

市值高歌猛進的蘋果公司也不是沒有煩惱的,之前新款的蘋果手機價格、功能頻受質疑,現在,蘋果手機引以為傲的防水功能也遭受質疑。

據西湖之聲報道,杭州一位王先生9月21日左右購買了新款iPhoneXS Max,10月9日,王先生發現手機上有污垢就拿水沖了一下,隨即進水不能使用!王先生到蘋果官方旗艦店維修,對防水功能提出質疑,結果蘋果客服人員回答:“我們這叫抗水防電功能。但是你進水了我們不會維修,你要自費!”記者檢索發現,網上不乏類似投訴“蘋果手機防水防塵言過其實”的新聞。

要知道,“防水”可是蘋果手機的一大賣點,蘋果新款iPhoneXS Max手機在中國上市,無論是Apple Store,還是蘋果中國官網,都有介紹,IP68級別性能,在最深2米的水下停留最長可達30分鐘。那麼蘋果公司的宣傳是真是假呢?

關於蘋果手機的防水功能,說法各異,有機構甚至專門購買手機拿去測試,結果發現有的能防水有的則不能。杭州這位消費者的經歷,到底是人為原因還是手機本身的原因造成的,要檢測過才知道,但不管成不成立,有一個疑慮是一直存在的,那就是蘋果手機的防水功能究竟有沒有宣稱的那麼好?

用戶說是防水,蘋果說是抗水,在我們看來,這都是文字游戲,防不防水是個很通俗的概念,要麼能要麼不能,抗水是什麼意思呢?手機是普通消費品,面對的是大眾,不宜用一些專業名詞裝扮,消費者也不具備專業能力來區分防水抗水有何不同,高標准要求自己的公司不該在這些關鍵地方玩文字游戲。一邊當成賣點、大聲吆喝,一邊又用各種概念來模糊界線。像新聞裡的這種事情,如果只是沖沖水就壞了,這樣的“抗水”對用戶而言,到底有多大意義呢?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沒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高調宣傳,否則誤導了用戶,造成不必要的損害,這責任算誰的?現在出了問題,蘋果公司有必要作出回應,一個是查明真相,更重要的是厘清事實,明白無誤地告訴公眾防水能防到什麼程度。

而透過蘋果手機防不防水的問題,人們其實更看重的是一個公司的商業操守和社會責任意識。比如怎麼恰如其分地宣傳產品的性能,有一分說一分,這關系到品牌的誠信,有沒有將消費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比如,在接到消費者的投訴時,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出了問題是一推了之、強詞奪理,還是積極查明真相?

杭州市消保委一位維權專家表示:蘋果公司的投訴比較多,溝通態度有問題,消保委跟蘋果公司聯系,“他也只是派一個客服過來”!面對消保委尚且如此怠慢,可想而知,普通消費者該是多麼無助。這是品牌的大忌,在這一方面,三星的反面教材還在眼前,蘋果眼下日子過得還挺不錯,但不代表就能高枕無憂了,倒在中國市場的國際大牌多了去了,蘋果的口碑再好,也是經不起揮霍的。

監管部門也該跟蹤事態發展,適時介入維權事件。廣告宣傳與實際情況不相符,看起來是小毛病,但長期不治也是會釀成禍害的。

本報評論員

高路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