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15次違章攪黃一樁婚,你怎麼看?

蔣萌

2018年10月12日16: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5次違章攪黃一樁婚,你怎麼看?

背景:一位網友自曝自己10個月開車違章15次,無意中被女友發現,不但被女友拉黑,還鬧到了退婚的地步。女方說自己父親開車十幾年從不違章,車品見人品,違章多的男人不能嫁。男方認為開車肯定會違章,十幾年都不違章的司機不是人,是神。男方還說,婚禮和酒席都籌備好了,自己想挽回,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新京報發表尼德羅的觀點:問題的根源並不是15次違章,而是他們溝通上的障礙,這種障礙,既源於價值觀的不同,也與溝通方式有關。女方的參照系是自己的父親,而自己父親因為一個老朋友違章出了車禍,一坐輪椅幾十年,所以父親開車一直非常小心。男方糾結的則是,理論上99.99%的人開車都會違章。女方強調的是男方在態度上必須堅定表態今后不違章,但其實也就這麼一說,態度比實際更重要,奈何男方不明白。最終,男方似乎爭贏了道理,也輸掉了老婆,贏了的同時也輸了。此外,今天這個時代的女性,對婚姻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物質上的要求外,價值觀是否統一也成了重要“考核”指標。就拿事件的發生地上海來說,有著為數眾多寧願單身,也不願將就的白富美。不少年輕貌美的高學歷女人,自己的經濟能力就很不錯,所以對男方的物質要求反而可能會降低。隻要你有潛力、有上進心和責任感,還很幽默,我願意跟你共同奮斗。相比嫁給一個價值觀跟不上自己節奏的男人,一套房、一隻貓和一群閨蜜所構筑的日常生活,可能要幸福一百倍。這可能才是違章男被未婚女友拉黑的真正原因。

小蔣隨想:對於中性的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很正常。但是,社會上還有一些事涇渭分明,是非對錯有公論。非要將有錯說成無錯,把問題說成沒啥大不了,別說是男女朋友之間難以接受,在社會認知層面也說不過去。客觀地說,10個月違章15次,頻次顯然是高了。在此情況下,男方不但沒有正視問題並努力改正,反而以“開車肯定會違章”辯解,難免給人強詞奪理的感覺。男方可能覺得,女方拿她的父親十幾年不違章說事兒,太苛刻﹔卻沒有領會,女方更多是希望男方吸取前車之鑒,別一而再再而三地明知故犯。對女方而言,違章未必是“滔天大錯”,真正不能接受的是,男方屢屢違章,似乎滿不在乎,百般辯解,不知悔改,置自己與他人的安危於不顧,甚至暗指女方行車記錄良好的父親“不是人”(后面的“神”會被怒氣淹沒),自然會懷疑這樣的人能否托付終身。情侶吵架,如果是因為不會溝通和交流導致,尚有相互磨合與學習的空間﹔可若是因為“三觀”不合,觸及了對方的原則底線,關系往往難以維系,即便選擇暫時隱忍,最終還是可能忍無可忍,分道揚鑣。停下來好好想想關系要不要繼續,比盲目進入婚姻殿堂要好,這是對自己和他人負責。“婚禮和酒席都籌備好了”,無法成為“必須”結婚的理由。圍觀這起“感情糾葛”,可以回味男女之間應如何交流與溝通,責任感與安全感也會變得更具象。從這個姑娘說“車品見人品”,聯想到一些地方將故意甚至惡意交通違章計入誠信檔案,恐怕一些事還真不能說“小題大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