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餐前消費確認,為景區餐飲市場立規矩

然玉

2018年10月12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餐前消費確認,為景區餐飲市場立規矩

  近日,為規范旅游業明碼標價行為,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發布了《黑龍江省旅游業明碼標價規定(試行)》(簡稱“規定”)。除了按“規定”進行明碼標價,餐飲經營者還將實行“餐前消費確認”。在顧客點餐后,將菜品(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標注在二聯點菜單上,現場交消費者簽字確認后才可下單上菜,同時應將結算聯交給消費者,按消費者確認的價格進行結算。該規定自11月1日起施行,試行一年,配套解讀將在近日發布。

  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雪鄉事件”,一度使得黑龍江的旅游環境備受質疑。如今,痛定思痛,趕在今年冬季之前,當地出台了一攬子新規來防患於未然,這很及時也很有必要。在其中,“餐前消費確認制”,無疑最為引人關注。其雖然是一個極其細微的制度設計,但看起來也是最實用、最管用的。事實上,在旅游經濟發展這麼多年后,各地市場監督和消費維權的機制大框架早已成型,在此背景下,針對具體問題查漏補缺的細節創新,顯得尤為重要。

  所謂“餐前消費確認”,並不是什麼新事物,其甚至早就是大城市成熟餐飲市場的慣例:許多餐廳在客人點菜之后、上菜之前,都會立即出示“小票”,裡面標明了點餐明細、應付金額等各種信息。而從實際效果來看,“小票”很好保障了透明消費,也極大降低了消費糾紛的發生概率……但可惜的是,這種好用的“小票文化”卻並未能在所有的餐飲消費場景下落地生根。包括黑龍江的一些景區在內,仍有相當多地方的餐館習慣於口頭、手寫點單,然后就直接上菜、收錢。

  相比於成熟餐飲市場裡的“小票文化”,黑龍江此次所規定的“餐前消費確認制”的最大特征就在於,明確“點菜單”必須由消費者簽字確認。這個環節固然繁瑣、苛刻,置之於現實語境下,或許也是無可奈何之舉。因為眾所周知,這一“餐前消費確認”乃是官方引導的結果,其與市場自發形成、商家顧客約定俗成的“小票制”存在著本質區別。后者是消費文化,前者是行政規范——尤其在其落地推行之初,以“簽字確認”的方式強化剛性約束,乃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餐前消費確認制”能否杜絕宰客?這當然還有待觀察。畢竟,對景區餐飲這類節令性極強並且多為“一錘子買賣”“賺外地人錢”的特殊市場來說,其地域性的營商思維和全行業的價值取向,都有著根深蒂固的慣性。這不僅是黑龍江一地的問題,許多熱門旅游目的地都是如此。當經營者沒有“做長久生意”的自覺,而只是懷著“撈一筆算一筆”的心態賺快錢,那麼他們注定還是能想出各種花招給游客挖坑設陷。

  指望“餐前消費確認”化解所有微觀消費過程中的宰客風險,自然不切實際。但也應該看到的是,此舉背后,政府部門引入成熟市場慣例和標准化服務流程來改造當地封閉、混亂餐飲市場的決心。說到底,讓景區餐飲市場靠攏大眾餐飲的主流模式,乃是大勢所趨。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