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爸媽裝的后備箱”滿滿都是愛

楊朝清

2018年10月08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爸媽裝的后備箱”滿滿都是愛

國慶假期結束之際,網友們紛紛晒出被爸媽塞得滿滿登登的行李箱和后備箱。有網友表示:我媽托了好多人才買到的散養土雞蛋,還有外公家給的大米、南瓜、冬瓜、菜籽油,奶奶給的自己種的蔬菜和紅薯,二姨家給的洗衣液還有自己釀的葡萄酒等等,滿滿都是愛。

千姿百態的社會流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和資源,既讓人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也讓許多人承受了一家人散布在不同地方的無奈與悲情。假期為不少家庭提供了一次合家團圓的契機,讓那些在外打拼的年輕人有足夠的時間回家看看。然而,在享受了短暫的團聚之后,年輕人又踏上了返程的路。

不論是行李箱還是后備箱,爸媽總是給孩子們裝得滿滿當當,承載著父母對子女那份沉甸甸的愛。為了給子女們准備好禮物,有些父母早早地做了准備,托人找關系給孩子弄些稀罕物。有些外出打拼的年輕人的后備箱裡不僅有爸爸媽媽的愛與關心,也有爺爺媽媽、外公外婆和其他親屬的牽挂。

大城市為年輕人提供了多元化、個性化的價值實現通道,卻也“居大不易”,生活成本較高,年輕人的城市融入並不容易,甚至充滿了艱辛和曲折。“爸媽裝的后備箱”多以農產品和土特產為主,父母們既想讓子女們吃得更有營養、更加放心,也希望能幫助孩子們節省一些生活開支。

盡管山水阻隔,以血緣為核心的傳統家庭觀念卻猶如一根天然的社會聯結紐帶,讓父母時刻在心中為孩子們保留一個位置。“爸媽裝的后備箱”之所以引發人們的情感共鳴與心理共振,就在於它觸碰了老百姓內心深處關於家庭、親情和團圓的柔軟地帶。

伴隨著市場化和商品化進程,許多人感嘆情感表達的手段越來越匱乏和單一﹔以利益和財富為核心的社會評價,成為衡量情感厚薄、關系親疏的一根標尺。在經濟因素不斷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情感關系難免會和利益關系雜糅﹔可是,情感表達理應是豐富多彩的,“爸媽裝的后備箱”或許值不了多少錢,卻同樣飽含著家人們對孩子朴實的關愛。

在一個變動不居的時代裡,依然有一些東西未曾改變。不論是“母親千裡送藥”,還是“父母掃雪送行”,抑或“爸媽裝的后備箱”,得到父母關愛、體恤與庇護的年輕人,要學會感恩、懂得回饋、善於分享。隻有重新尋找和發現“家”的價值,將共同體意識融入家庭生活之中,親情互動才會更有品質。親情互動不應該是單向度的,而是雙向度的。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給予父母更多的愛與關心,想方設法地去豐盈父母們的精神世界,年輕人可以做到的還有許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