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背影在傳承中閃耀,在時光裡留痕

楊鑫宇

2018年10月08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背影:在傳承中閃耀,在時光裡留痕

  背影,隨處可見,稀鬆平常,很容易就被人遺忘,也很難被擁有它的人所看到,時常隻留給別人。但是,背影卻記載著深情,記錄著歲月,承載著夢想。

  從遠古時代的祖先開始直立行走,踏出東非大裂谷開始,人類就一直是一個勇於開拓、勇於前進的物種。我們在歷史的長河中乘風破浪,在時代的階梯上負重前行,在道阻且長的旅途上,征服了一座又一座成就的高峰,也跨過了一個又一個危機的深谷。

  在前行中,那些走在時代前列的人們,從來看不到自己的背影。在前行者的眼中,有的只是漫漫前路和無限可能,而他們的背影,則是留給后人的精神遺產。望著他們的背影,我們看到歷史在他們身上刻下的痕跡,找到他們在歷史上樹立的坐標,我們在這些背影的守護下成長,在這些背影的引領下啟程,最終也追隨著這些背影走向彼岸。而對這些留下背影的人而言,激勵著他們的,則是他們的前人留下的背影——催人奮進的信念,就這樣通過一代又一代人的背影默默傳承,譜寫出了無數血脈與民族、理想與信仰的壯麗篇章。

  一個人的背影,常常是渺小而平凡的。但是,在每個人的生命經驗當中,都一定有不止一個渺小而平凡的背影,給我們留下過真實的感動。這樣的背影,或許屬於扛起了整個家庭的父親母親,或許屬於無私幫助過我們的良師益友,或許屬於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無名路人,又或許屬於激勵著我們學習的楷模榜樣。一個普通的背影,或許承載不起太多重負,但是,千千萬萬的背影,卻共同組成了一首交響詩,回蕩在我們身邊,源源不斷地為我們提供著精神力量。

  朱自清在《背影》中描寫的父親,不僅讓人們記住了那個攀越月台去給自己的兒子買橘子的背影,也讓無數人想起了自己的父親,和他們或高大或佝僂的背影。而在2015年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件中,和疏散群眾逆向而行的消防戰士,更是用自己的背影詮釋了“最美逆行”的意義,為所有消防戰士的奉獻精神寫下了注腳。最重要的一點在於:當他們留下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背影時,他們根本顧不上自己的背影,他們心中有的,只是愛、責任和牽挂。

  在這樣的瞬間裡,見証並記錄這些背影的人絕不會是他們自己,他們也從沒想過為自己的背影留下了什麼。可對見証者而言,這些背影蘊含著滿滿的深情、難忘的恩義和高尚的力量。當見証者將這些背影記錄下來、寫出來、晒出來的時候,這些背影的力量便得到了更大范圍的擴散與傳承,從而得以給更多人帶來觸動和感念。

  我們見過無數的背影,有的背影眾志成城,有的背影形隻影單,有的背影鵬程萬裡,有的背影日薄西山……或許不是每一個背影都令人振奮,也有背影會讓人孤寂落寞,感慨萬千。但是,不論這些背影承載著怎樣的意義,他們都是一個人在前行的過程當中,留在世界上的真實記錄。這些真實的背影,在時光中銘刻出了一個人的生命印跡,並且讓后人可以通過這些背影跨越時代的界限,去追溯先輩的過往。

  背影如此令人動容,卻也很容易被我們忽視遺忘。我們更加容易記住鮮明的面孔,而難以分辨模糊的背影。但是,那些深藏於記憶深處的背影,同樣可以在傳承中閃耀,在時光裡留痕。發現背影、分享背影,就是在追尋背影裡的故事和情義,讓我們不要輕易將其遺忘。

  楊鑫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