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愛國情感凝聚前進偉力

實思

2018年10月03日09: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前不久,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正式通車,高鐵香港段以26公裡連入國家2.5萬公裡的高鐵網。從今往后,自香港出發,乘坐高鐵可以直接抵達全國40多個車站。一位年過80歲的香港老人感慨,“去內地無論是乘飛機、汽車還是普通火車,我都經歷過很多次,但坐高鐵的體驗完全不同。高鐵象征著祖國蓬勃發展的明天,也讓我感覺到香港與祖國的每一寸土地聯系得更加緊密。”

一段高鐵連接著香港與內地的那份深厚情感與家國情懷。在新中國69歲華誕之際,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回蕩著的那份深深愛國之情,就是對祖國母親的最好禮物。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國慶長假,無論你是外出遠足、遍覽祖國大好河山,還是與家人相聚、享受團圓時光,都不應忘記,正是因為國家昌盛、民族富強,方有每一個家庭幸福美滿的生活。統計顯示,10月1日清晨,共有14.5萬名群眾觀看了天安門升旗儀式。“生日快樂”“祖國萬歲”的歡呼聲在旗幟到達頂端的那一刻此起彼伏,多少孩子通過這樣神聖而庄嚴的儀式,將愛國情懷的種子播入心田。

即便是年紀尚幼的孩童,在看到國旗、聽到國歌時,也會駐足行禮。那份平凡卻不普通的愛國之心,也足以令人動容。然而回顧近兩年,從網絡上有人制作表情包惡搞“慰安婦”,到有人散布攻擊革命先烈、歪曲國家歷史的虛無主義言論﹔從中美貿易戰爆發后一些人表達出的恐美、過度崇美心態,到宣稱“投降”就可以換來讓步的非理性情緒,一些讓人憤慨、令人遺憾的人和事更需要引起我們的警惕和反思。“愛國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任何一個國家,隻有在愛國情感中凝聚共識、激發力量,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在發展的航程中劈波斬浪,這是歷史凝結的規律,也是顛扑不破的真理。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就曾強調,“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樹立愛國主義情感,需要從娃娃抓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台階。愛國主義情感不是什麼專業的知識,更不是一種可以驗証、能夠隨時展現的技能,而是一個人品德修養、道德素質的重要方面。因此隻有以成風化人、潤物無聲的方式才能達到塑造一個人精神與品格的目的和效果。如今,在新興的短視頻平台上,那些充滿愛國主義情懷和正能量的短視頻往往能獲得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點贊量。借助最新的傳播媒介和新穎的形式,愛國情感的種子在年輕人的心中漸漸發芽開花。

國慶來臨之際,人民日報新媒體聯合眾多網絡平台發起“向祖國表白,中國有我”網絡征集活動,24小時話題閱讀量超過10億,愛國熱情點燃著億萬網友的表達激情。對祖國的感情是一種個人的情愫,更是一種具有強大號召力和凝聚力的精神力量。站在新的時代起點,讓我們共同涵養一份堅定的愛國情感,喚起繼續前進的堅定信念,匯聚一往無前的強大合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