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越是節假日,越要敲響警鐘

林峰

2018年09月30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秋時節剛過,國慶佳節又臨。喜慶的氣氛接連不斷,清正的風氣也綿延不絕。從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正式實施,從日常生活到工作作風,從思想覺悟到組織紀律,在各個方面對領導干部的行為舉止作出規定,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創造了條件、劃出了界線。

應該說,節日是歡聚一堂、情感交流的契機,也是良辰美景、把酒言歡的場合。在中秋、國慶這樣的喜慶節日裡,萬家團圓、共享天倫,走親訪友、共祝美好,貫穿其中的就是濃濃的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然而,有的官員被節日氛圍感染,放鬆了身心,也放鬆了警惕、放棄了底線﹔有的干部抹不開面子,順從鋪張浪費的“傳統”、服從人情交往的“規矩”﹔更有甚者,借歡度佳節之名,行斂財受賄之實……凡此種種,讓節日偏離了本質初衷,成為“四風”泛濫的重災區、腐化墮落的集中期,給廣大干部群眾敲響了警鐘。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懲治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我們看到,每當節日慶典臨近,各級黨委政府關於作風建設的警示如影隨形﹔每有頂風作案的情形發生,都會嚴懲不貸、以儆效尤。可以說,越是在精神容易放鬆的時候,越需要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的必要性﹔越是在作風容易扭曲的地方,越需要加強常態化、體系化紀律建設。

隻有讓制度長牙,讓紀律帶電,才能還節日以本真,給干部群眾服下一顆“定心丸”。節日不正之風之所以屢禁不止,就在於有的制度失之於鬆、有的紀律失之於寬。堅持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執紀必嚴,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就能夠守好線、過好節。從這個角度來說,無論是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還是節日期間的各種警示,都是反“四風”從寬鬆軟向嚴緊硬的有力舉措。

既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正心修身、懷德自重。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從根本上還要靠鑄牢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是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還是選擇貪圖安逸的作風?是毅然決然同不正之風作斗爭,還是隨波逐流在腐化中迷失自己?唯有不忘初心、堅守正道,才能在檢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時不退縮,在考驗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的覺悟時不動搖,永葆清廉自守的本色。

“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就這麼抓下去,總會見效的,使之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風氣。”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指示振聾發聵、言猶在耳。對廣大干部群眾來說,多一點警醒,少一點應酬,多一些自省,少一點浪費,在根治“節日腐敗”、滌蕩節日新風中標本兼治、善作善成。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