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奮斗路上,請別忘記勤儉節約

林風

2018年09月30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近,網曝一家餐廳的飯局預結算單高達40多萬,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菜品之奢華、消費之巨大,都讓人瞠目結舌。這不是近年來被曝光的第一起“天價”飯局。而幾乎每一次,“天價”都會激起輿論的強勢圍觀和反彈。究其原因,在於“天價”二字已突破了人們慣常的生活認知和經驗。“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一頓飯吃掉三線城市一套房”等吐槽滿屏皆是。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幾十萬元吃一頓飯就有多大的法律問題,但反對鋪張浪費,提倡勤儉節約,強調艱苦奮斗,任何時候都不過時。尤其是,眼下“十一”長假即將到來,重申這番“老調”顯得更為重要。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以來,國人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物質上,消費旺了,腰包鼓了,我們正在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精神上,娛樂多了,腦袋“活”了,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也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拋棄。然而需要看到,當前社會上,諸如餐桌浪費、包裝過度、超前消費等奢靡生活風氣,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特別是在商場和私人宴請領域,重大節假時候,吃飯非大酒店不去、酒水非大名牌不喝、菜品非大蝦鮑魚不上的觀念,依舊深深地刻在一些人的腦袋中。這些現象表明,相比過去,我們物質上的確是富了,但在精神價值取向上,還遠遠沒有到達富足的地步。

正是看到這樣的不良風氣存在,黨和國家才及時號脈,精准“抓藥”。針對黨員干部隊伍,我們持續推進反腐倡廉和反“四風”等工作﹔而對於全社會各領域,也出台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文件。比如,去年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印發了《關於開展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行動方案》,在全社會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去年7月,商務部、中央文明辦還聯合發出通知,部署在餐飲行業深入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工作。這些政策和行動引發了強烈反響和呼應,表明反對鋪張浪費、提倡勤儉朴素、強調艱苦奮斗、倡導綠色生活,中央重視,群眾期盼,社會也關注。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論身處哪個行業,做著怎樣的工作,國人的生活水准和福利待遇都進步了太多,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不斷被滿足。然而,一道新的考題擺在了全社會面前:富起來以后,我們當以怎樣的姿態和理念去生活前進?是把“人生在世,吃喝二字”當信條,還是把“勤勞、勤勉、勤儉”裝在心裡、教給后代?新時代,新生活,更要有新智慧。反對奢華浪費,提倡勤儉節約,是每個人的奮斗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的優良品質。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