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干部“關照”黑老大,一起完蛋

蔣萌

2018年09月29日16: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干部“關照”黑老大,一起完蛋

背景:近日,山西省紀委監委通報了對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偉,省監獄管理局副巡視員高奇,省人民檢察院原副巡視員賈文聲,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專職委員關中翔等4名省管干部的處分決定。與這4人被查處緊密相關的,是在山西頗受關注的黑惡勢力頭目“小四毛”案。“小四毛”本名任愛軍,2003年,任愛軍以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綁架罪等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2013年6月,經多次減刑,任愛軍刑滿釋放。今年2月,山西省公安廳發布通報,太原警方再次打掉以任愛軍為首的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團伙。

新京報發表斯遠的觀點:一個“黑老大”,從一個原點,循此擴展,編織起巨大的保護傘。從省管干部到基層民警,90多名國家機關的公職人員,都成了任愛軍的小弟,逢迎侍候,不一而足。有的民警主動為任愛軍在監獄內開單間、設小灶,給其玩電腦、用手機,縱容其與外界聯系減刑事宜,將監獄內部風氣弄得烏煙瘴氣,也給社會以極其惡劣的負面印象。報道稱,很多民警為任愛軍辦事,主要是受其錢色利誘和黑惡勢力威脅。換言之,盡管“黑老大”入獄了,但他的社會影響、黑惡根系仍在,依然能通過各種管道滲透擴散。這也表明了“黑惡必除,除惡務盡”的必要性。此外,任愛軍也抓住了個別關鍵人物。據披露,時任山西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偉多次給下面監獄打招呼,催促監獄盡快給“小四毛”辦理減刑材料。這也是當地監獄系統形成系統性腐敗的深層原因,從副局長、重要處室部門負責人到監獄長、監區長、監獄管教民警等大量人員,更看重的是局長王偉的態度,而非依法辦事。該事件也再一次印証了地方政治生態的劣化、官員行為的失序。而治理之道,仍在於深挖徹查,嚴肅問責,管好“關鍵少數”,淨化政治生態。這也是從嚴治官依法治權的價值所指。

小蔣隨想:某些執法者濫權腐敗,甚至在局部形成“窩案”,淪為不法分子的“保護傘”,暴露出所謂的“燈下黑”,直指“誰來監督執法者”,進一步印証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限權的正確性與必要性。身為執法者,本應更理解更敬畏黨紀、政紀、司法,但一些人的丑惡行徑與有恃無恐卻表露出,內心漠視法律面前一視同仁,甚至覺得“自己就是法”。一些下級雖然明知上級正在違紀違法,卻不顧黨性原則和政治底線,以“官本位”服從明顯違規違法的所謂“命令”,自以為“出了事有上級擔責”。必須指出,幻想終歸不是現實,自以為往往成泡影。諸多案例表明,違紀違法的人可能會得逞一時,但終會面臨伸手必被捉﹔腐敗小圈子妄想攻守同盟,卻難逃“囚徒困境”土崩瓦解﹔正義可能會因某些人的掣肘而暫時遲到,但“正義必勝”無法被撼動,正義不可能一直缺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這一重要論述,指明了黨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政治立場。無論是“關鍵少數”,還是“平凡大多數”,所有黨員干部都必須堅定信念信仰,牢記初心。“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是振聾發聵的告誡,更是共產黨人永葆本色的誓言。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