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國企民企相得益彰,中國經濟更有前景

秦寧

2018年09月28日09: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2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考察。他強調,我們的國有企業要繼續做強做優做大,那種不要國有企業、搞小國有企業的說法、論調都是錯誤的、片面的。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強調,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始終關心支持愛護民營企業。我們毫不動搖地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

早在黨的十六大上,黨中央就提出兩個“毫不動搖”。十九大報告重申:“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央一再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兩手抓,既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也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在這一宏闊的時代背景中,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優勢互補,國企與民企互利共贏。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曾有人比喻,如果把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比作人的軀干,公有制經濟如同骨骼,非公有制經濟好似肌肉,二者共同匯聚起中國經濟的巨大能量。誠如斯言!沒有公有制經濟,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就“站”不起來﹔沒有非公有制經濟,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也難以發展壯大。從這個角度看,總書記提出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切中肯綮。

總書記曾強調,“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但是,毋庸諱言,社會上一度流行不要國企、弱化國企的論調,也出現亂貼“國進民退”的標簽,以及打壓民企、歧視非公有制經濟的現象,這都極不可取。國企民企之間不是“誰進誰退”“此消彼長”,而是共同做大蛋糕。

“大鵬之功,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國企和民企各自擁有獨特優勢,兩者發揮自身特點,強化合作,就能出現1+1>2的效果。究其因,國企多數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型的大企業,在經濟穩定、技術創新、維護安全等方面發揮主導作用,為民企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宏觀條件﹔民企主要分布在服務業、制造業等一般競爭性領域,為國企的改革發展提供了有效的競爭環境、廣闊的市場需求和全面的分工協作,二者彼此促進、相得益彰。

我們一定要意識到,無論決勝“十三五”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乃至實現民族復興,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缺一不可。我們一定要警惕將國企民企對立起來的錯誤觀點,反對那些片面強調一個方面而忽略全局視野的狹隘觀點,摒棄人為制造社會恐慌的不良傾向。

當前,社會上出現民企受擠壓的聲音,甚至認為非公有制經濟遭受不公平對待。事實上,黨中央的態度很鮮明,也很堅決,就是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兩年前的全國兩會上,總書記也明確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三個沒有變”讓民營企業家對未來充滿信心。

就在27日上午,總書記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強調,“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與以往“鼓勵、支持、引導”的表述相比,多了“保護”二字。稍加思索,便知這一提法意味深長,極有現實針對性和長遠意義。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越是如此,我們越要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越要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同時,也要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與之相對應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等措施,為民企壯大奠定了堅實根基,特別是最近推出的一系列舉措,比如減稅,目的正是讓民企輕裝上陣,更有發展動力。

如果把兩種所有制經濟比作經濟的兩翼或雙輪,惟有兩翼同時發力、雙輪並舉,我國經濟才能飛得更高、走得更穩健。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