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會員專屬廣告是一種套路

何勇海

2018年09月27日08:2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會員專屬廣告是一種套路

一些視頻網站的虛假宣傳、故意誤導是花了心思的,故意隱藏相關條款,就是沒有盡到提醒義務。花招再多,也要承擔侵權的法律責任

部分視頻網站為想要跳過廣告的用戶,推出了類似“充會員免廣告”的服務。但近日有用戶稱,即便充了會員,看劇時還是有廣告彈出,這類廣告甚至被包裝成“VIP專屬推薦”和“小劇場”(9月26日《科技日報》)。

對於此種現象,不少網友認為,那些視頻網站進行了虛假宣傳。確實如此,幾乎每家視頻網站的會員開通界面,均以醒目圖標和文字寫明,開通會員即可享受去廣告或免廣告的專屬特權。不少網友花費幾十元包月、包季,甚至花費兩三百元包年,成為會員,主要原因就是想不看廣告。按照正常人對去廣告或免廣告的朴素理解,繳納會員費成為會員后,視頻網站就不能再提供廣告播放服務,哪知還會有VIP專屬廣告和具有廣告性質的小劇場?

視頻網站在去廣告和免廣告方面的虛假宣傳,涉嫌欺詐消費者。我國廣告法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廣告主應當對廣告內容的真實性負責。可看看上述視頻網站發布的會員免廣告之類的廣告信息,與實際狀況明顯不符,導致消費者花錢買不了清淨,還不如不花那個錢,這無疑是對會員的知情權和公平交易權的變相侵犯。有律師因此認為,會員可以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要求視頻網站退一賠三。

當然,視頻網站也不會那麼傻,讓會員能輕易揪住虛假宣傳的辮子。他們玩弄的一個套路是,讓會員可以一鍵關閉廣告,而非會員則是被強制觀看完一條或幾條廣告,所謂的去廣告或免廣告,原來是會員可自主選擇觀看還是選擇不看。然而,“有沒有廣告”和“能否關閉廣告”完全是兩碼事,視頻網站豈能混淆概念,玩弄文字游戲?認為提供了關閉渠道就等於免了廣告?即便可以關閉,每當有廣告“牛皮癬”出現仍要動一下手,還是會影響會員的觀劇體驗。

視頻網站玩弄的另一套路是,在正劇中插入含有劇情的“小劇場”廣告,有的可以快進跳過,有的隻能強行觀看。說其是廣告,人家是含有劇情的“小劇場”﹔說其是電視劇,劇中演員表演的那些短劇確實是在給產品打廣告。這無疑是一種玩曖昧與打擦邊球的做法——披著內容的外衣,行著廣告的實質,消費者卻挑不到毛病。對會員的觀劇干擾卻是實實在在的。有網友認為,廣告強行穿插在劇情裡,有時都鬧不清到底是正式劇情還是廣告,太坑了。

對於會員仍有專屬廣告等相關事宜,一些視頻網站並非沒有相關提醒或說明,隻不過,為有意誤導會員,相關提醒或說明被標注於頁面中並不顯眼的位置,且是淺灰色小字,很難被用戶發現,有的甚至需要點開相應圖標,在二級頁面才能看到相關提醒或說明。可見,一些視頻網站的虛假宣傳、故意誤導是花了心思的,故意隱藏相關條款,就是沒有盡到提醒義務。花招再多,也要承擔侵權的法律責任。期待監管部門定立規矩、加強監管,及時糾正這種亂象,維護會員的權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