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救災車輛返程被收高速費令人寒心

蔣萌

2018年09月21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救災車輛返程被收高速費令人寒心

背景:9月19日,河南洛陽神鷹救援隊對廣東省台風“山竹”的救援結束,返回時在二廣高速湖南一個收費站被卡。高速路工作人員不認可救災憑証,現場表示沒有接到上級免費放行通知,所以不能通行,最終救援隊繳費通行。對此,救援隊洛陽總隊表示不再追究此事,湖南高速公路方面也表示密切關注此事。

北京青年報發表張淳藝的觀點:2004年起施行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第七條規定,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免交車輛通行費。2015年9月份,民政部等九部門下發《關於加強自然災害救助物資儲備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再次重申免費的規定。但具體到返程是否可以享受免費政策,有關法律和文件並沒有明確說明。但於情於理,救災車輛免費通行都不能只是一張單程票。救援結束踏上返程,收費站立即板起面孔照收不誤,不免給人一種“鳥盡弓藏”的感覺,容易讓人寒心。此次洛陽神鷹救援隊趕赴廣東救援,參與的車輛都是私家車,所有的油費、生活費等都是由隊員們平攤。隊員們在三天的救援時間裡幾乎都沒有怎麼休息,身心疲憊。全程免征通行費,既是分擔公眾參與搶險救災的成本,更表達了社會對於這些平民英雄的敬意。神鷹救援隊在廣東、廣西境內的高速以及湖南境內的其他高速收費站均免費通行,與之形成了鮮明對比。各高速公路收費站應達成共識,主動為救災車輛免除費用,保障其順暢通行。有關部門也有必要對相關規定予以修訂完善,減少執行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和糾紛。

小蔣隨想:收費站一名工作人員還說了一句很不講團結的話——不予放行原因是救援地在廣東,並不是在湖南,沒有接到任何通知,所以不能放行。按這邏輯,誰遭殃誰自救,別人隻看熱鬧?“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被拋到九霄雲外了嗎?而且,《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隻要是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就可以免費通行,沒說“跨省區市救災不算”。至於救災返程“不再是”執行搶險救災的高論,更給人一種極其赤裸的“上了房撤梯子”、太不厚道的感覺!當然,和收費員糾纏這些,往往沒結果。收費員按“上級通知”執行倒是實情。說到底,這事還是湖南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門或實際經營企業沒有“顧全大局”。從純經濟效益角度,不收幾輛(救災証明上寫著8台車)搶險救災車輛的通行費,對整條高速路的營收如九牛一毛。可這事鬧得滿城風雨,遭遇公眾質疑和吐槽,對涉事高速公路的形象影響絕對糟糕。天災面前隻顧自己收費,連冒著生命危險為社會、為他人奉獻的人的錢都要賺,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哪兒去了?既然返程算不算救災有懸疑,恐怕有關文件應進一步明確,以免某些單位在模糊地帶不認賬。另一方面,文件或規定無法包羅萬象。此時,存在於人心深處的道德、良知、文明應當發揮作。反過來說,如果某些人的道義底線出了問題,也可能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最新消息是,救援隊負責人還表示想給收費站道歉,說給他們(收費站)造成了一點麻煩。瞧瞧人家,這才叫氣度。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