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讓“正當防衛”回歸初心所在

沈彬 

2018年09月19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個案推動的司法政策調整,來得比人們想象的快。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在司法解釋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工作規劃(2018-2023)》,要求在司法解釋中大力弘揚正義、友善、互助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和道德要求,適時出台防衛過當的認定標准、處罰原則和見義勇為相關糾紛的法律適用標准,鼓勵正當防衛,保護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

這次司法政策的大變動,可以看作是最高審判機關對去年的“於歡案”以及剛剛過去的“昆山反殺案”的輿論潮的積極應對。“於歡案”中,被告人從無期徒刑的一審判決到二審改判為五年有期徒刑,而“昆山案”直接由公安機關認定為正當防衛,不予刑事追究結案,點燃了人們改變現行正當防衛認定標准的希望,這正是人心思變所在,也是司法政策和民意的良性互動的結果。

我國《刑法》明確規定了正當防衛制度,1997年版《刑法》甚至還規定,公民面對殺人、強奸、搶劫等行凶情形時擁有“無限防衛權”。但在司法實踐中,正當防衛條款卻逐漸淪為“僵尸”條文,法定的公民自衛權被異化為“誰死人誰有理”“誰傷重誰有理”的“唯結果論”,沒有顧及法律設置正當防衛制度本身應有的弘揚正氣、震懾犯罪的社會功能﹔正當防衛的邊界,也由法定的“沒有明顯超過必要的限度”,被各種“土政策”加碼限制,變成“不得已的應急措施”,“必須窮盡一切手段之后,才能實施正當防衛”。

福建的“失主追小偷,小偷滑倒死亡案”,當事人一度被追究了“過失致人死亡罪”﹔深圳大學生見義勇為打傷猥褻女網友的保安,卻被刑拘……點點滴滴的個案,屢屢撥動社會關於公正的敏感神經。“於歡案”以及“昆山案”爆發出的輿論潮,只是這種對於正當防衛被長期“不正當化”的積怨的集中爆發。

之前多個被納入“天理、人情、國法”綜合考量的個案,應該成為“有效激活正當防衛制度”的契機,正當防衛標准不能再靠口水解決,而是應該堂堂正正地進入國家法治議程。

所謂“禮失,而求諸野”。當正當防衛的法律標准由法定的“沒有明顯超過必要的限度”,被形形色色的紅頭文件、陳年舊案釘上條條框框,法律的原本面貌被層層覆蓋,司法人員可能更懂“政策”,但網友有時可能更懂什麼是正義。

就像“昆山案”初期有不少律師“憑經驗”認為這是防衛過當——但是,這樣的“大概率正確”的經驗判斷是否與立法原意相違背呢?

還是應該感謝輿論風潮,是公民對於正義的朴素見解,刺破了各種條條框框框的政策偏見,也讓司法人員能跳出專業主義的窠臼,直白看清法律的本來面目。法治就是要消滅“任性”,既包括公民個人的任性,也包括“權力的任性”﹔公民不能以正當防衛為由,“任性”地剝奪他人的生命,公權力也不能任性地限制公民的正當防衛權。

一定程度上,這次司法機關對於正當防衛的政策的修正,也就是在“求諸野”,打破既有疊床架屋的司法舊例、紅頭文件,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回到法律初心所在,恢復正當防衛制度以及“無限制防衛權”的立法本意,

個案的問題要解決,曲突徙薪一樣重要,激活正當防衛制度,這將是中國法治進程中的一個大事件。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