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馬拉鬆現“咸豬手”,北馬咋應對?

蔣萌

2018年09月18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馬拉鬆現“咸豬手”,北馬咋應對?

背景:9月16日“2018北京馬拉鬆”剛結束,北馬“咸豬手”事件就引發廣泛關注——網上流傳的動圖顯示,一參賽者在跑步時,突然伸手摸向了路邊加油的女孩,事后臉上還露出笑容。被指“襲胸”后,該男子身份遭人肉搜索。據了解,當事女生已報警。北京市體育局競賽中心辦公室工作人員回應:這種事在北馬歷史上是第一次,領導正在研究商議。北京馬拉鬆組委會表示,目前正在對此事件進行調查,希望能夠調查后給出回應。

新京報發表梅堂的觀點:近年來人們越來越注重健身,跑步已成為民眾最喜歡的運動之一。而馬拉鬆不僅代表著健康的生活方式,背后更有一種“專注、自律、勇氣”的精神表達。在這樣的賽場上,當參賽者以“疑似襲胸路邊女生”的當事人身份出現在大眾面前,巨大的反差,難免引發輿論關注和網友聲討。事實未明,結論不宜先行,隨意對其發起人肉攻擊,更是不應該。對於涉事男子的行為究竟是襲胸還是擊掌,鑒於北馬組委會已介入調查,公眾不妨等等其結論。不可否認,相比於一些運動,馬拉鬆的門檻較低,是一項全民皆可參與、“堅持就是勝利”的大眾體育運動。無論是緩解壓力也罷,健身減肥也罷,在愈加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背景之下,馬拉鬆對於國人的吸引力正變得越來越大。對於普通選手來說參加一場馬拉鬆就如同參與一次盛大的狂歡,在跑步的途中既可以領略不同城市的風貌,也可以結識到天南海北的跑友,大家更應看重的是一種樂在其中的參與感。面對這樣的體育賽事,跑友們也應該更加純粹於跑步本身,不要讓諸如替跑、套牌跑、咸豬手等不文明的行為污染了這項運動,而應還馬拉鬆以干干淨淨。

小蔣隨想:雖然“這種事在北馬歷史上是第一次”,但北馬的組織者已展開調查,管理部門在研究商議,隨著女生報警,警方也將介入。究竟是襲胸,還是擊掌,有待后續結論。管理者及時應對,至少釋放出重視、作為的信號。必須指出,作為一項參與人數眾多、參賽者構成復雜的體育賽事,北馬要在組織與保障環節考慮許多問題。然而,幾乎每屆北馬仍會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某年冠軍選手因為錯跟轉播車,少跑了約800米,組委會保留其名次,但取消了比賽成績﹔還有,兩名選手曾在比賽中不幸去世﹔因為廁所安排不合理,選手們“尿紅牆”﹔霧霾嚴重,比賽依然進行,不少選手退賽﹔套牌、替跑多發等等……要找借口的話,這些問題有“偶然因素”,有個人素質不佳,還可能算作“天公不作美”﹔但歸根結底,它們或多或少都與賽事的組織保障缺失有關。不過,人們也看到北馬在不斷改進。這兩年“尿紅牆”不再是新聞,廁所設置更多,布局更合理。北馬今年還使用了防作弊手環,防止替跑。不回避問題,不因噎廢食,努力解決問題,這種態度才是正確的。再看疑似“咸豬手”事件,組委會下一步顯然要考慮,如何既確保圍觀群眾的參與度,又使圍觀者與參賽者保持安全界線。光說不好辦,沒意義。組織活動,就要對活動的方方面面負責,確保比賽順利進行,避免不應發生的意外。為此,北馬仍須不斷努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