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攜手開創東北亞更加美好的明天

華寧

2018年09月13日16: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山水相連,守望相助,登高望遠。9月12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理李洛淵等出席,共同為東北亞各國和平發展、共商合作的凝聚智慧和力量。

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發表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停留的約30個小時裡,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舉行年內第三次會晤,引領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行穩致遠﹔中俄元首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致力做大地方合作蛋糕為兩國關系發展添磚加瓦,訪問“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勉勵兩國青少年做中俄友好事業接班人﹔先后會見蒙古國總統、日本首相,推動雙邊關系得到新的更大發展……10余場活動,既登高望遠指引方向,也腳踏實地推進合作,為中俄關系增添新動力,為區域合作開辟新前景,為國際關系注入新氣象。“東方風來滿眼春。”習近平主席此訪,展現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寬廣大格局、強勁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在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致辭時,著眼世界和平與發展大勢和東北亞的地緣政治形勢,提出新形勢下攜手並肩、加強合作的四點主張,分別是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這四點主張,既有政治層面的鞏固團結、維護持久和平安寧的大局擘劃,也有加深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具體政策層面的路徑規劃,還有立足現實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籌劃。可以說,四點主張順應了世界形勢和時代潮流,契合域內各方利益,切中了東北亞的地緣政治脈搏,為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發展描繪出精確、清晰、長遠的路線圖。

東北亞地區六國人口佔全球人口23%,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經濟總量19%,在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中的戰略地位不言而喻。與此同時,東北亞地區各國發展模式和水平不盡相同,限於歷史因素和現實原因,存在一些不穩定、不和諧因素。正因為這樣,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對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前東北亞局勢總體穩定向好,加強區域合作面臨更加有利條件。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為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指明了方向。

合則強,孤則弱,合作共贏則無往而不利。中國始終致力於參與地區合作,始終致力於推動各國交流對話,始終致力於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展現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大國形象。地區各國也應攜起手來,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攜手開創遠東和東北亞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