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提升待遇是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2018年09月10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凡未達到要求的地區要限期整改達標,財力較強的省份要加快進度。相關部門應該高度重視,堅決承擔該承擔的責任,把教師待遇放入施政的重要環節加以解決。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如期而至,向全國1600多萬名教師問好和致敬。“三尺講台,方寸之間。有一群人,用匠心守望初心。”他們,是學科教育的創新者,是山村講台的堅守者,更是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日前有媒體稱,從城市到鄉村、從教授到幼師,要讓每位教師感受到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廣大教師為教育事業付出了辛勞、奉獻了力量、貢獻了才智,用愛心、知識、智慧點亮學生心靈,他們理應獲取相應的禮贊,理應受到應有的激勵。

從一定程度上說,判斷尊師重教有沒有落在實處,就要看教師有沒有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對廣大教師最基本的善待,就應該保障他們的優厚待遇。近幾年來,我國的教育投入不斷加大,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首次超過4%,之后每年佔比均穩定保持在4%以上。其中,公共財政資金投入增速每年均高出平均增速。但與發達國家相比,用在教師身上的經費仍有提升空間。日前,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袁連生表示:“我國教育經費中用於人員的比例偏低。”

不同於一般職業,做教師往往更需要愛和責任。廣大教師選擇這一職業,不是為了發財,但是如果待遇匹配不了他們的付出,就無法生發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來,無論從立法層面還是制度設計,均把教師待遇放在重要位置。就在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明確提出,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凡未達到要求的地區要限期整改達標,財力較強的省份要加快進度。相關部門應該高度重視,堅決承擔該承擔的責任,把教師待遇放入施政的重要環節加以解決。

國辦下發的文件還提出,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水平,實現與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同步調整,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使教師能夠安心在崗從教。

提升教師的幸福感,還應不斷提升教師的素質水平。據報道,2012年至2016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經費95億元,支持實施“國培計劃”,共培訓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校長、職業院校教師等1008萬人次。從《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到《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這一系列制度密集出台,讓廣大教師更有動力堅守講台,更有能力培養孩子,也更有信心暢想未來。此外,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到深化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經費投入體制、考試招生及就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從根本上說,這些舉措可保証教師更有歸屬感,對職業更有認同度,最終升華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我們越發意識到,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教師是基石的奠基者。一方面,全社會共同努力,全面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廣大教師也不負期待,勇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那麼,不僅廣大教師更有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同時更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澎湃動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