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興文化,滿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自覺承擔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④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需求端的升級,要求供給端進行改革,為人們提供更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文以載道,文以傳情,文以植德。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對個人而言,在追求物質生活的滿足之外,更渴望精神的飽滿、心靈的充實﹔對國家而言,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更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

  正因為文化的獨特價值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把“興文化”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務,要求“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才能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讓文化的興盛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力支撐。

  中國共產黨人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如果不發展文化,我們的經濟、政治、軍事都要受到阻礙”“建立中華民族的新文化,這就是我們在文化領域中的目的”,毛澤東同志的論述穿越時空,仍然振聾發聵。“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這樣的論斷更代表著一種堅定的文化自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用好這三種文化資源,就能為“興文化”找到思想的寶庫和精神的富礦。

  虛無與解構無益於世道人心,必須立足於堅實的現實基座、深厚的價值底蘊,才能真正引發共鳴、浸潤人心。回顧這些年來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的作品,往往都是實現了文化的傳承和意義的建構。比如說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引來“90后”觀眾的“膜拜”,正因為它通過一個個可以觸摸的細節,展現出文物修復者們對文化的守護﹔比如說電影《紅海行動》取得票房和口碑雙豐收,是因為用視聽語言展現英雄群像,激蕩起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樹立起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才能創造偉大的文藝作品﹔刻意解構經典、制造低級趣味,甚至虛無歷史、泛娛樂化、泛物質化,隻會侵蝕人們的精神家園,最終被市場和受眾拋棄。

  正如有學者所言,中國人創造了中國文化,中國文化也塑造著中國人。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可以在人心中找到具體的落點。近年來,從“故宮跑”到“文創熱”,從博物館人頭攢動到好演出一票難求,從傳統文化節目持續火爆到革命歷史劇引來收視熱潮……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已經從缺不缺、夠不夠,升級為好不好、精不精。井噴的文化需求讓人欣喜,也是宣傳思想工作“興文化”的機遇。文化需求端的升級,要求供給端進行改革,推出更多同新時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實現從“高原”向“高峰”邁進,為人們提供更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我們的文學藝術都是為人民大眾的”,滾滾延河水記錄下一個政黨氣勢磅礡的思想樂章。今天,繁榮文藝創作的秘訣,仍然在於“人民”二字,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大地上,13億多人民每天都進行著新的實踐、演繹著新的生活、創造著新的奇跡。精准扶貧寫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脫貧故事,創業時代涌現大量生機勃勃的企業,互聯網每天都在尋找新的可能……立足中國大地、立足時代社會,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們抒寫的,就將是一部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史詩。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個文化日益繁榮的中國,將不僅擁有日益增強的經濟實力,更擁有不可戰勝的精神偉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