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辣條標准之爭”需堅持食品安全高門檻

江德斌

2018年09月06日08:48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辣條標准之爭”需堅持食品安全高門檻

  在行業內,衛龍辣條稱得上是“龍頭企業”了。然而,8月30日,湖北省食藥監局發布抽檢公告,河南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衛龍辣條,多款產品不合格。對此,9月4日該公司發布聲明稱,企業執行的是現行有效的河南省標准,產品完全合法合規。而湖北食藥監局回應稱,衛龍辣條按國標應歸入調味面制品,屬於不合格。下一步,將繼續強化對調味面制品的日常監管。(9月5日澎湃網)

  一根辣條引發標准之爭,輿論兩度反轉,衛龍與湖北食藥監局各執一詞,互不相讓,都認為自己的才對。衛龍堅持自己執行的是河南地方標准,湖北食藥監局則認為應該按照國家標准。同樣一根辣條,標准不一,導致產品合格存疑,真是一樁怪事。大家也鬧不明白,究竟誰說的對。

  按照地方標准將辣條歸入糕點類,衛龍辣條是合格的﹔按照國家標准將辣條歸入調味面制品,衛龍辣條是不合格的。湖北省食藥監局此前認定,衛龍部分產品不合格的原因都是添加了山梨酸及其鉀鹽、脫氫乙酸及其鈉鹽,而這兩項添加劑規定為“不得使用”,其所遵循的就是國家標准。

  顯然,辣條標准之爭的直接原因,乃是地方標准和國家標准出現矛盾,雙方認定依據不同,難免就會陷入標准執行差異。當然,按照標准執行原則,國家標准是強制執行,當地方標准和國家標准出現矛盾時,應以國家標准為准。可見,衛龍以河南地方標准為由,乃是站不住腳的,需要遵守相關規定,改以國家標准生產辣條產品。

  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至2017年之間,131家辣條企業的195批次上了質量安全“黑名單”。在180起辣條安全問題中,食品添加劑不合格是主要原因,其中菌落總數和甜蜜素超標佔54%。辣條並非健康食品,屬於高油、高鹽的食品,廠商為了追求利潤,過度以口味刺激消費者,加之辣條生產廠家都是作坊式生產,缺乏良好的衛生環境,添加劑隨意放,乃是不合格辣條產品的主要因素。

  可見,基於保護消費者利益,保障未成年人身體健康,對辣條的生產質量標准不能放鬆,在執法時就應該像湖北食藥監局這樣,執行最嚴格的食品安全標准,對違法食品小作坊“零容忍”,從而淘汰掉不法廠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