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珍惜青春時光,對拖延症說不

徐飛

2018年09月0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珍惜青春時光,對拖延症說不

  正值開學季,很多同學滿懷憧憬制訂了新學期的學習計劃,但常因拖延不了了之。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中國有86%的職場人和80%的大學生都患有拖延症,國際上其他一些權威機構的調查亦表明,拖延症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群體的集體通病。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是一種自我阻礙和功能紊亂的、把計劃要做的事情無限往后推遲的行為。很多人總在截止時間最后關頭才匆忙做事,就像心理學上所講的“未來折扣”一樣,根據距離現在時間長度對事情的重要性進行削減,心理認知上覺得還在未來,就大打折扣,一直拖著不去做。實際上,拖延是一個逐漸喪失自我的過程,本應立即行動,卻被等一等、放一放、緩一緩,甚至被視而不見、故作輕鬆、及時行樂的心態完全操控。拖延還是一種變形的生活方式和反抗周圍的慣性形式,如“我更想明天做這件事”,或“有壓力我才能做好”。

  一種典型的拖延是入睡拖延。結束了一天快節奏、高強度的工作,雖然身體已經發出了想要休息的信號,可是很多人不甘心就此入睡。《中國互聯網網民睡眠白皮書》的調查顯示,88%的被調查者因玩手機拖延入睡,本來告訴自己隻刷十分鐘的朋友圈、微博,結果一眨眼就快到凌晨。

  法國教育學家貝約爾有一句話:“絕大多數人的目標是盡量不動腦子地生活”,或許他已經為現代人的拖延找到了可以解釋的緣由,不去思索,不去體悟,不去感受,不去力行。一般而言,滋生拖延的溫床和肇因主要有三:

  一是心灰意冷,興趣寥寥。在接受任務時勉強,缺乏主動性和積極性,在著手實施時失神,無所憧憬。二是認知失當,怕字當頭。怕自己做不到,怕自己完不成,分神分心、瞻前顧后、畏首畏尾,以至於不接觸、不思考、不著手。甚或是害怕成功,因為早於既定時間完成任務的話,很可能會因此而背負更多的責任與期待。三是自我失衡,自大自負。在過度自信的心理驅使下,產生主動型拖延,自認為對需要完成的工作和任務胸有成竹、信心滿滿,相信在時間壓力的迫使下,靈感與創造力可以瞬間迸發,也相信在最后一刻具備足夠的條件來按時交付。

  拖延是“時間殺手”的變體,它使人行動遲緩、時光扭曲、生命虛度,不可不察。《明日歌》曰:“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人生來來往往,沒有那麼多的來日方長。面對拖延,要堅決說“不”,通過控制、規劃和創造,活出積極精彩的人生。

  首先要學會控制惰性。拖延很大程度上是惰性使然。人都有惰性,作為人性弱點的惰性並不可怕,怕的是被惰性控制,最怕的是放棄或逃避。必須用正知、正見、正能量,從心底點燃激情。因為行為的動力來自集熱愛、興趣、責任、使命於一體的激情,個人夢想、家國情懷、社會責任、復興使命等都是激情之源。還要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善於排解灰色和負面情緒,保持飽滿的激情和永不低沉的熱情,主動及時地啟動各項工作。

  其次要學會規劃時間。事到臨頭害怕失敗,是因為本領恐慌和能力不足。當下本領和能力欠缺的窘境,正是當初該學而沒有學、早該做而沒有做的結果。做事貴在堅持,循序漸進、堅持不懈而又充滿目標感的生活是踏實的。策略上,要加強目標管理和時間規劃,養成“工作前梳理、工作后整理”的習慣。善於根據輕重緩急原則和二八法則,對事項和任務進行歸類排序,確保今日事今日畢。

  習近平總書記曾對青年學子指出:“大學的青春時光,人生隻有一次,應該好好珍惜。為學之要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有恆。”克服拖延症要靠勤於求學、敏於求知的刻苦精神。當前,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為青年人創造了建功立業的大好機遇,廣大青年要努力養成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習慣,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努力創造無悔於青春、無愧於時代的功業。

  (作者:徐飛,系西南交通大學校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