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毕业,人生生动的一课

伏特

2020年06月19日16: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季大不一样,没有穿梭校园拍毕业照,没有校长现场为毕业生拨穗,更没有毕业晚会同学相聚。取而代之的是毕业视频制作、线上毕业礼、网购学位服。虽然不少毕业生曾对线下毕业礼的取消表达遗憾,但当体验完“云毕业”活动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线方式也让毕业生有了深度的参与感和动情的体验感,一些未能实现的遗憾反而让毕业生更加珍重同窗友谊,倍加感恩父母亲人。

“云毕业”虽是无奈之举,但得益于现代科技和5G网络的普及,“云毕业”加入了更多互动元素,场景细微真实,画质呈现流畅。毕业生不仅可以同步在线参加毕业典礼,一些学校的毕业生还可通过AI技术自动生成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照,通过虚拟技术体验校长拨穗的仪式。疫情期间,毕业生户外活动减少,大量时间留在家中,线上活动的参与度更高,客观上也让学生们能较完整地参与到毕业季活动中,感受每一个环节的重要意义。

“云毕业”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和互动。制作短视频、录制毕业祝福、聆听毕业寄语,每一次收集遴选素材都是一次对大学时光的回顾,一幕幕场景如同电影般在脑海里回放。一位毕业班班长号召同学们提供以前在学校拍的短视频、照片,剪辑制作了班级毕业视频。里面有寝室打闹的画面、课前说笑的画面、食堂饭菜的画面……“打开视频的那一刻,我鼻子就酸了。”“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 “最近,我的朋友圈总被同学们的毕业感言、抠图毕业照、校园老照片等刷屏”……制作的过程是一种回顾,构思呈现的过程是一种总结,互动的过程是友谊的深化。这恰恰是“云毕业”以特别的方式告诉学生,要珍惜过往,更要用心创造比现在更美好的生活。

“云毕业”教育学生更加懂得珍惜。“云毕业”的某些体验确实无法比拟线下活动,与亲朋好友合影留念,与大学同学挥泪告别,与宿舍好友畅聊通宵不醉不归。但恰恰因为这些过去理所当然的场景的缺失,更让我们懂得友谊的珍贵,相聚的难得。正如一位学生所言,期盼许久的毕业季最终在“云”上进行,很多规划好的行程都没能实现,多少有些遗憾,心里有些空落落,但也正因如此,我更加怀念在学校的时光。人生旅途总是充满着各种遗憾,来不及告别的人,来不及表达的情谊,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勇于面对、学会适应是必备的能力。“云毕业”用遗憾告诉我们,应当珍惜当下美好的时光,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奋力拥抱美好的未来。

“云毕业”虽然不期而至,但却为毕业生呈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当下,各高校在线毕业活动如火如荼,毕业生们大可尽情享受,用心体验。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