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參與文保,有熱情還要有能力

王鐘的

2018年09月06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參與文保,有熱情還要有能力

  文物是歷史的見証,保護文物有著多重意義。近日,由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組織的調查顯示:83.4%的受訪者平時會關注與文物有關的信息,77.9%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有保護文物的意識,90.2%的受訪者想更多地了解文物保護知識。

  近八成受訪者表示自己有保護文物的意識,這對於我國文物保護的前景而言,顯然可喜可賀。文物保護觀念深入人心,與文保知識在大眾傳播領域的有效傳播,有著緊密聯系。《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等影視片的走紅,帶動了一輪又一輪的文物熱。當下,從事文保工作不再是傳統觀點中的“冷板凳”,還是很多人眼裡很“潮”的事,一些文保工作者甚至成了網紅。

  但是,在意識和行動之間,還隔著能力的距離。超過90%的受訪者表示想要更多地了解文物保護知識,本身就說明了公眾文保素養的欠缺。

  空有熱情,欠缺能力,不僅無益於文物保護,反而可能破壞文物。近期的典型案例就是活躍在民間的“走陵”活動。今年上半年,在陝西省涇陽縣境內的唐代崇陵,一些“走陵人”私下將石刻移位,在文物保護界引起了軒然大波。這還是一群自許為文物考古愛好者的做法,對於普通人而言,一旦他們有機會與文物產生密切聯系,其能力和素養更令人擔憂。

  受關於文物保護的紀錄片、傳記和新聞報道影響,公眾對文保事業的熱情越來越高,這是好事。然而,大眾傳媒自有其規律,通常趨向於宣傳文物保護的成果,呈現文物古跡的美好與精致,在現實中,“慢工出細活”是文物保護的常態。一個考古遺址被發掘以后,通常需要幾年甚至數十年才能產生扎實的研究成果,而公眾更關注的是“地宮開啟”、文物重見天日的瞬間。文物保護的周期性與公眾對成果的迫切訴求,存在顯著矛盾。

  文保需要專業力量,更需要公眾參與。問題在於,公眾應當以怎樣的姿態參與文保。面對精美的器物、價值連城的寶藏,凡是有審美能力的人都會心向往之。然而,文物保護的意義不止於“術”的層面,更在於“道”的追求。通過文物,能感受到歷史上的時代變遷、疆域變化、人口流動,也能讀出技術發展、社會關系、風物民俗,這些相對抽象的歷史細節因為文物古跡而具象化。相比欣賞文物的外在美,那些枯燥而深刻的解讀更見功力。

  在公眾認知與專業標准之間,對待文物古跡還一直存在開放程度的爭議。這確實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一方面,文物的價值應面向公眾,隻有充分開放,才能體現文物保護的意義﹔另一方面,過度開放往往會損害文物的保護狀態,最終影響文物的欣賞價值。在具體案例中,地方政府利益和商業利益往往摻雜其間,讓開放與保護的選擇變得莫衷一是。文物保護不僅涉及專業操守,還關系利益和倫理的考量。

  前不久,有商業機構打著讓參與者感受傳統文化的旗號,試圖將長城烽火台臨時改造成民宿,引發眾多爭議。辯護者則稱,把民宿搬到長城上,有助於讓公眾更好地關注長城、保護長城。主辦方難以回答的問題是:就算一次“長城之夜”對長城影響有限,如果此例一開,以后是否會有商業機構群起效仿,讓更多脆弱的文物古跡承受巨大壓力。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現階段,我國還有大量重要文物流落在民間,或者處於缺乏管理的自然狀態。公眾參與文保,不僅是專業人員從事文保工作的補充,還是文物保護的“第一防線”,一些文物保護好不好,往往取決於第一手接觸它們的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欣賞文物之美是人之常情﹔不過,如何妥善保護文物,無疑更需要超越於感情因素的能力和素養。

   (作者:王鐘的,系中國青年報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