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霸座男成網紅 誰為惡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場

夏熊飛

2018年09月05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霸座男成網紅 誰為惡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場

  管他好事壞事,能出名就行,隻要出名就能到輿論的關注甚至因此獲利。這種歪曲的觀念一旦廣泛形成,道德的約束力將會進一步下降,部分人行惡俗之事隻會更加肆無忌憚。

  近日,從濟南開往北京的高鐵上,一“霸座”男子走紅網絡,其后的各種言行也受到網友的強烈關注。9月3日,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新增因嚴重失信行為而限制乘坐火車嚴重失信人247人。“霸座”男子孫赫出現在“黑名單”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車席別。(《廣州日報》9月4日)

  高鐵霸座男孫赫終於為自己的無賴撒潑行為付出了代價,在被濟南鐵路公安處給予治安罰款200元的處罰后,近日又上了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車席別。

  當日,孫赫在高鐵上百般無理霸座,乘客、乘務員卻無可奈何的場景依然歷歷在目,就當大家以為對此等無賴毫無約束辦法時,限制乘坐所有火車席別的懲罰終於來臨。孫赫遭此懲罰,純屬咎由自取,網友點贊就是真實民意的體現:對於缺乏規則意識,甚至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的人,就該重拳出擊。

  盡管民意洶涌,有關職能部門也對這種行為予以了處罰,但孫赫本人以及部分自媒體,卻似乎“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利用高鐵霸座這一熱點,肆意炒作。

  在孫赫本人第一次就霸座事件道歉后不久,網絡上又爆出一段他坐在輪椅上的視頻,視頻中他下半身披著小毯子在輪椅上,被推著笑對鏡頭揮手,並喊話“龍哥,幫我推一下,感謝一下滴滴”。不但挑舋批評他的網友,還調侃了昆山砍人案死者劉海龍和滴滴順風車凶案。而近日,細心的網友發現,孫赫在新浪微博以及今日頭條等平台都進行了認証,認証標簽為“高鐵‘霸座’事件當事人”。而孫赫也不忘蹭蹭熱點,發表支持涉嫌性侵企業家的言論。

  為了博出位,孫赫可謂極盡惡俗之能事,作為一起負面事件的當事人,不是向公眾傳遞出誠懇悔改的態度,反而借機炒作自己,儼然一副因禍得福的姿態,著實可恨。如此炒作不僅會消解社會就霸座事件引發的嚴肅討論和基本共識,更傳播了一種極其錯誤的榮辱觀、價值觀。管他好事壞事,能出名就行,隻要出名就能得到輿論的關注甚至因此獲利。這種歪曲的觀念一旦廣泛形成,道德的約束力將會進一步下降,部分人行惡俗之事隻會更加肆無忌憚。

  霸座男把自己炒作成“網紅”“大V”,根在其三觀不正,但也有自媒體的煽風點火與推波助瀾作祟。一個遭受輿論普遍批評的人,拍攝的挑舋網友的視頻能得到大力推介,被廣泛傳播。這些自媒體之所以“以丑為美”,歸根究底還是為了所謂的流量,聚集人氣進而帶來商業利益。

  如此操作,已然擊穿了倫理底線——為了商業利益,全然不顧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甚至犧牲社會效益來換取經濟利益。難道作惡還成了值得炫耀的事情?

  當然,並不是說孫赫們就不能在網絡上發聲,但各類平台不可給他們的惡俗炒作博出位提供渠道,甚至主動為他們造勢。為惡俗博出位行為站台背書,看似收獲了如蜜糖一般甜的流量,最后卻必然是致命的砒霜。在短暫收獲流量的同時,卻會造成關乎立身之本的公信力的流失,更會敗壞整個輿論生態,絕不可小覷。

  總之,惡俗博出位的行為不該有市場,“以丑為美”的病態三觀也該堅決得到抵制。我想,無論是霸座男孫赫本人,抑或是在此次事件中渾水摸魚的自媒體,都應反思自查。

  夏熊飛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