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教室排座位標准”彰顯教育公平

戴先任

2018年09月04日08:3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教室排座位標准”彰顯教育公平

  近日,江西省樟樹市教育局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學生座位編排工作的通知》,對學校如何給學生排座位做出了非常詳細的規定,並強調嚴禁學校負責人和教師借編排學生座位接受家長吃請和財物。對於這一規定,家長稱“這是在手把手教老師排座位”,有教師則表示“這明顯是不信任教師”。(9月4日《江南都市報》)

  有人覺得教育局發文指導中小學校排座位,干涉太多,是對教師過於不信任,屬於多管閑事,排座這種具體而微的問題,還是應該放手讓教師去做。筆者倒覺得樟樹市教育局的做法很有必要。一到開學季,圍繞座位展開的暗戰、明戰就有很多。排座位,有班主任是按照學生成績來排,如有媒體報道,有學校班級,前20名學生在前三排,其他的學生坐后四排,這種做法就更像是對差生的歧視。也有班主任會把給自己紅包的家長孩子安排到“好的位置”,對那些成績差或沒給自己打點的家長的孩子,則安排到教室最后面或角落裡。這也導致不少家長爭先恐后給教師送禮,希望能為孩子爭取一個好座位。這樣的現象屢見不鮮。就算老師不存有偏見去排座位,眾口難調,標准不同,也很難令所有人滿意。

  樟樹市教育局專門為此做出規定,正是有的放矢。這一“指導”對學生排座位給出了非常詳細的規定,杜絕搞關系座、人情座,不得以學生考試成績編排座位,不得歧視學習狀況、行為習慣等方面有問題的學生﹔要以學生身高為主要依據,結合學生個性特點、性別因素、視聽力狀況等綜合考量。這一“指導”給出了統一的標准,而且較為科學合理,可操作性強。

  這讓教師們在排座位時有了遵循的標准,在排座位時也就少了很多爭議,家長也不需要想方設法討好老師,來給自家孩子安排一個好座位了。從而讓關系座、人情座不再出現,有助於淨化校園風氣。對於教師來說,也少了諸多煩惱,可以避免被家長指責,在開學季,教師本來就事務繁忙,現在安排座位有了可循的標准,也能讓他們省了不少事。這對廣大學生來說,更是利好消息,能讓他們在座位這一顯性教育資源上,獲得公平合理的安排,避免學生因為不合理的排座而影響了學習,也能避免由此滋生學生驕縱或自卑等不良心態。

  排座位並不是一個小事情,教育部門制訂較為公平合理的標准,直切開學季痛點,可以避免教師以成績好壞、個人喜好來排座,有利於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有助於讓每個學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這也是最好的“開學第一課”。樟樹市教育局的規定,值得各地教育部門借鑒與推廣。要促進教育公平、讓學生公平享有教育資源,就要“不厭其細”,堵住一切可能衍生教育不公、教育腐敗的“漏洞”。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