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永超:高質量是全媒化之魂

安徽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計永超

2018年08月30日17: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計永超:高質量是全媒化之魂

過去我們強調“內容為王”,今天大家認可“思想引領”“觀點制勝”。內容中思想力的強弱,決定傳播的力度與廣度,決定傳播的引導力與影響力。面對網絡技術發展帶來傳播格局的深刻調整,面對紛繁復雜的輿論環境,面對多元多變的“觀點市場”,黨報評論也要高質量發展,強化內容“供給側”變革。為此,應當做到以下四點:

一是要高質量策劃選題。評論質量的高低首先取決於選題的策劃與優化。高質量策劃要充分掌握新聞事實,精准研判輿情,重大主題要立足於早、著眼於快,熱點難點和突發事件引導要貼近群眾、注重實效。在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召開前夕,我們策劃“外籍人士十評”系列時評,以外國專家的“第三方觀察”視角縱論高端制造,被省委宣傳部稱贊為“黨報評論策劃的成功創新”。

二是要高質量評析表達。評論的思想高度、評析深度與實踐厚度決定著評論的質量。提升思想高度,要胸懷大局看待問題、順應時代思考問題、著眼大事抓住矛盾。提升評析深度,要透析事件過程,找准問題症結,思考解決對策。提升實踐厚度,要主動“沉下去”,深入基層調研。

三是要高質量全媒傳播。全媒體時代,評論作品需要通過傳播矩陣,實現全方位傳播、全視域傳播。安徽日報評論已初步實現紙質、網站、微博、微信公號專欄“聲度”、客戶端專欄“聲度”和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六種常態化傳播方式,有力提升了傳播效率與傳播效應。

四是要高質量擁抱生活。過上美好生活,是人們奮斗的最大願望,也是媒體人的追求。物質化佔比越來越小、精神化佔比越來越大,理想高遠、信念執著、道德高尚、內心豐盈的生活,就是美好生活,就是高質量的生活。擁有高質量的生活,有助於創作高質量的評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