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獲賠8萬元“打車費”是小概率幸運

鄧海建

2018年08月30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獲賠8萬元“打車費”是小概率幸運

  據8月28日澎湃新聞報道,用戶住俄羅斯酒店被訂到希臘,旅游平台客服回應稱,“打車去我們報銷”。8月26日,涉事平台馬蜂窩發布道歉及承諾:用戶預訂俄羅斯海參崴巴巴多斯旅館的過程中,遭遇了酒店訂單錯誤、客服處理不當等情狀,平台承認錯誤,並向當事人誠懇道歉,願意向其支付海參崴到希臘的“打車費”約8萬元等。

  該旅游平台終於道歉了,很多人感動於8萬元“打車費”的誠意,認為平台起碼沒有推諉扯皮,比裝聾作啞好多了。

  不過,有兩個細節不能不提:第一,這個最終版的8萬元“打車費”賠償方案,並非涉事平台豪氣地“一言為定”。用戶稱,“第一次郵件溝通比較不滿意,郵件格式混亂,反映出該公司的不專業和對客戶的不尊重”。第二,有個背景需要注意,用戶8月25日在微博發布了題為《馬蜂窩:抱歉,你在海參崴預訂的酒店我們訂到希臘了?你打車去希臘吧》的文章,文章閱讀量為“223萬+”,近8000次轉載。相關微博話題引發361萬閱讀,1310次討論。這些數字對旅游平台信用和美譽度的負向影響可想而知。

  兩害相權取其輕。8萬元“打車費”的維權成果是小概率幸運。在線旅游平台不時被曝光各種問題,那些不能寫成“10萬+”文章的尋常用戶,靠什麼贏得8萬元“打車費”的誠意?

  據統計,去年我國在線旅游市場交易規模為7384.1億元,2018年可能超過萬億元。不過,在品質游、定制游、跨境游等在線旅游產品賺得盆滿缽滿的同時,諸如捆綁銷售、退票難等套路,大數據殺熟、虛假宣傳等坑洞,乃至泄露個人隱私、霸王條款等違規行為,也是屢見不鮮。最后,往往是等到媒體曝光了,相關平台才自認倒霉、自我割肉。對這些企業來說,不能僅在資本跑馬圈地上下功夫,還得在服務品質上多用心。互聯網+旅游是個賺錢的領地,同時也必須是個講規矩、講法治的地方。

  從這個意義上說,8萬元“打車費”並不能送旅游平台去責任高地或者道德高地,靠譜的服務、完善的維權機制,遠比小概率的幸運重要得多。人們對美好旅游的向往,不能總是寄望於媒體曝光。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