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共享單車進校園關鍵要管理好

余俊達

2018年08月28日08:3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進校園關鍵要管理好

  企業應當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積極參與到校園的治理中來。包括但不限於在學校規劃的停車場設置電子圍欄,保証自行車停放到規定位置

  當下,共享單車逐漸融入社會,給人們最后一公裡出行帶來了巨大的便利,也為廣大師生所青睞,但共享單車要不要進校園、怎麼進校園值得探討。當然,這裡的校園,應該是指空間面積較大,符合使用自行車的條件。現在一些中學、大學校園面積小,在校園管理層面不允許共享單車進校園,這也在情理之中,無可厚非。

  共享單車相比於私人自行車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其最大的優點是更加便利,同時,沒有維修保養成本。校園引入共享單車,由於樣式規格統一,易於識別,所以也不怕被盜搶,因為銷贓困難。校園內長期困惑師生的私人自行車盜竊案件恐怕會大幅度下降。而且,學校還不需要每年花大量人力物力去清理廢棄的、有礙觀瞻的“僵尸車”,企業會定期修繕、回收破損的共享單車,校園環境會有所改善。

  然而,共享單車與私人自行車一樣,具有亂停亂放佔用公共資源的弊端,甚至相較於私人自行車更嚴重。私人自行車車主會對其有一定的愛護,不至於亂停亂放現象過於嚴重。而共享單車則不然,因為人們隻有一定時間內獲得其使用權,沒有對共享單車的所有權,所以,共享單車亂停放現象普遍也不奇怪。在這方面北京大學東門站地鐵口便是一個例証。

  因此,共享單車進校園必須處理好共享單車與學校秩序的關系。學校應與企業明確各自責任。首先,對於學校而言,針對校園內共享單車的停放位置,應作出科學的規劃。學校還應積極發展校園文化建設,通過教育、宣傳以及組織公益活動,要求廣大師生愛護和妥善使用共享單車,遵守交規,為共享單車的引入營造良好的氛圍。

  其次,對於企業而言,在產品質量與價格方面,企業既要保証質量,又要使價格適合師生。企業應當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積極參與到校園的治理中來。包括但不限於在學校規劃的停車場設置電子圍欄,保証共享單車停放到規定位置。利用GPS技術以及使用者提供的基本信息,對於未將自行車停放到規定車位的使用者,企業應及時發送手機短信予以提醒。對於拒不遵守的,可以記錄在案,事不過三,出現三次以上不良記錄的,可以提高租車費用。這樣,校園內便會出現共享單車與私人自行車整齊停放、使師生出行更加便捷的新格局。

  共享單車進校園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能切實為師生提供便利,但這種便利是建立在有效管理的基礎之上的。當校園合理規劃並嚴格管理共享單車時,相信校園會更加和諧美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