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從安全到治理  網約車都要改進

高路

2018年08月27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從安全到治理 網約車都要改進

  昨天凌晨,溫州公安也發布關於樂清“滴滴順風車”司機殺人案警方接處警工作核查通報,對整個接警處警流程情況作出了說明。

  在這些時間幀中,我們發現了不少能做好但是沒有做好的地方。比如信息共享做得很糟糕,受害者朋友多次聯系滴滴平台,希望得到司機信息,未果。報警后,警方曾經兩次要求滴滴方提供車輛和司機的信息,也被拒絕。交流成本太高,溝通方式又過於繁瑣。

  整個溝通機制和反應機制呈現出一種無序、低效、高成本的模樣。以這樣一種效率應對犯罪顯然是有問題的。在這些問題沒有解決之前,滴滴的順風車業務已經失去了繼續運營的基礎。滴滴需要啟動安全模式再造,以降低甚至杜絕順風車的安全風險。

  在這個安全體系中,至少應該解決以下幾個問題:比如事先預防的機制。此次事件的發生並非沒有苗頭,在該車主作案的前一天,有另一名順風車乘客投訴其“多次要求乘客坐到前排,開到偏僻的地方,下車后司機繼續跟隨了一段距離”,滴滴客服承諾兩小時回復但並未做到,也沒有及時針對這一投訴進行調查處置。對於一個行跡可疑並已經被投訴的人,滴滴起碼能做到第一時間暫停他的賬號、運營資格,並在查明真相基礎上作出處理。嚴密的把關審核雖然不能完全杜絕犯罪,但可以將風險降至最低。

  更重要的還是如何打破信息的隔閡。滴滴認為,自己是在尊重個人隱私權,與警方配合需要一定的手續和時間,可滴滴想過沒有,在這樣的事件面前,核查本身就是一個浪費時間和解救機會的過程,滴滴需要積極與警方對接,建立網上聯系平台機制,警方通過這樣的機制,可以第一時間提出信息的共享,而無需通過繁瑣的身份核查過程。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