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高鐵“霸座男”道歉,能免懲處嗎?

蔣萌

2018年08月23日16: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鐵“霸座男”道歉,能免懲處嗎?

背景:近日,一段題為《G334列車上男乘客霸佔靠窗座位不肯讓》的視頻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被霸佔座位的女乘客要求男子回自己的座位,男子卻說:“誰規定一定要按號入座?要麼你自己站著,要麼去坐我那個座位,要麼自己去餐車坐。”乘務員勸說時,男子又裝病,以“站不起來”為由,拒絕回到自己座位。經列車長及乘警勸說無果,當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務車廂,直到終點,男子也沒有歸還座位。目前濟南鐵路局已介入調查。

北京青年報發表史奉楚的觀點:在守規矩者、執法者與無賴的較量中,前者明顯處於下風,甚至是落敗,要不是被視頻曝光,裝傻耍賴的無賴者幾乎就是毫發無損獲得完勝了。對這種“裝傻耍賴”式的小惡行為,不但受害者打不得罵不得,執法人員也未必敢採取強制措施,否則就可能出現損失未挽回卻引火燒身的后果。比如,要是被佔座者將佔座者強行拉出,或者強行推開“賣花”兒童,一旦給后者帶來傷害,就可能給自己招來無盡的麻煩。即便是有權採取強制措施的執法人員,也未必會大動干戈對付這些裝傻耍賴者,否則也可能因“執法不當”被追責。上述視頻的廣泛傳播和網友一邊倒譴責裝傻耍賴男子的聲音,可視為對相關部門長時間漠視此類小惡行為的民意反彈。建設法治社會,維護公眾的安全感,就該“不以小惡而縱容”,而應讓公義站到守規矩者一方,如支持受害人採取適當的私力救濟,支持執法人員採取強制措施,即便給違規者帶來一些損害,也應予以包容豁免。同時,應當對“裝傻耍賴”式小惡行為人進行曝光,將其列入黑名單或施加行政處罰,讓其得不償失。這樣才能讓守規矩者、執法者理直氣壯地對“裝傻耍賴”式小惡說不,進而樹立規則的權威,讓社會更有序,風氣更良善,公眾更安全。

小蔣隨想:“霸座男”孫某昨晚錄制視頻,聲稱深表悔恨和自責,向當事人和全國人民誠摯道歉,還說保証今后不再犯,懇請全國人民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如果沒有眾多網民對他的吐槽,他的態度會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嗎?還有法律人士指出,孫某的行徑涉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面臨“擾亂公共汽車、電車、火車、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應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如果被拘留,可不是鬧著玩,就算有“前科”,后果很嚴重!對此,孫某能不膽怯嗎?趕緊認錯道歉,未必是其思想覺悟瞬間提高,多半是試圖避免法律處罰。這也揭示了一種情況——在法制不斷健全的當下,許多行為已有法可依。但在執法環節,有時卻存在不確定性,令一些不自覺的人心存僥幸,對規則和法律缺少應有敬畏。具體來說,有的人在飛機上耍渾被拘留,這樣的事大家已見過不少,為了自己和他人的飛行安全,許多乘客已明白要謹言慎行。再看本例,即便孫某沒有暴力性的言行,但他仍然是在“擾亂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理當接受對應的處罰。可火車上的乘務員、列車長乃至乘警,當時都對他束手無策,這顯然是一個不良范例。下一步,有關部門會如何處理孫某,公眾拭目以待,這也是一次普法和警示的契機。必須指出,懲處不是目的,但若沒有懲處,恐怕難有敬畏。此外,鐵路方面有針對乘客的信用記錄,但對強佔他人座位的行徑尚無明確說法,及時補缺同樣必要。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