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別讓共享汽車重蹈押金難退覆轍

馮海寧

2018年08月23日08: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別讓共享汽車重蹈押金難退覆轍

  從消費者到監管者,都要從廣東省消委會的警示中看到風險隱患,對共享汽車押金安全問題給予高度重視

  近來,關於共享汽車押金難退的現象愈加明顯,廣東幸福叮咚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多名用戶反映該公司未按規定及時退還押金,金額包括1000元車輛押金和500元違章押金。該公司稱,將加派人手在本月內處理完押金退還工作。由於接到關於共享汽車押金難退等投訴增多,廣東省消委會8月21日特別發出消費警示(8月22日《新快報》)。

  對於用戶反映押金難退問題,上述公司解釋稱,主要是因為人手不足以及用戶支付的原渠道有變化所致,並表示8月份將全部處理完約1000個退押訴求。至於原因是否屬實,承諾能否兌現,還需要觀察。而廣東省消委會在接到相關投訴增多的情況下,特別發出消費警示顯然具有未雨綢繆的積極意義,對消費者和運營企業來說都是一種警示。

  為防止押金難退,廣東省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注意5點,包括盡量不選擇押金額太大的平台、警惕企業以審核車輛違法等問題為由拖延退還押金等。同時警示運營企業不要在押金上打歪主意或者降低押金額。這些警示,對消費者而言可以最大化保障自己的權益,這樣的警示對於其他省份的消費者和運營企業來說也有參考意義。

  而筆者想表達的是,別讓共享汽車重蹈共享單車押金難退的覆轍。不少共享單車企業把用戶押金用於公司擴張,往往造成押金難退。這說明相關企業缺少規則意識,也說明押金賬戶缺乏有效監督。不得不說的是,全國第一宗共享單車公益訴訟案雖然得到法院支持,但由於運營企業已倒閉且資不抵債,部分用戶恐難拿回押金,可謂教訓慘痛。

  如今共享汽車押金難退狀況增多,是否也是因為運營企業挪用用戶押金用於自己擴張,值得深究。如果存在這種問題,急需對押金賬戶採取有效監管監督措施,以防止運營企業突然倒閉造成用戶權益損失。因為共享單車有前車之鑒,共享汽車領域也有先例,即去年共享汽車EZZY進入破產清算程序后,被爆出1800多用戶押金被拖欠。

  由於共享汽車押金額遠高於共享單車押金額,一旦出現共享汽車運營企業倒閉,那麼消費者損失會更大。而且,由於共享汽車涉及違法、保險等問題,在退押金環節更復雜,這容易成為企業拖延、逃避退押金的借口。所以,從消費者到監管者,都要從廣東省消委會的警示中看到風險隱患,對共享汽車押金安全問題給予高度重視。

  目前,部分共享單車企業已免去押金,而且共享單車押金賬戶監管也引起監管者重視。然而,共享汽車免押金的可能性很小,其押金賬戶監管還沒有引起高度重視。從某種程度來說,今后共享汽車押金出問題的可能性更大,隻有強制企業設立押金專用賬戶,讓銀行、主管部門及用戶共同進行監督,才有望把押金安全風險降到最低。

  交通運輸部去年發布《關於促進汽車租賃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隻簡單提到確保用戶押金和資金安全,該意見至今未正式出台。筆者以為,關於共享汽車押金安全,應該有更多筆墨,既要規定企業必須設立押金專用賬戶,又要明確銀行、監管者的監督責任,如此才能保障用戶權益,促進共享汽車健康發展。

  廣東省消委會也呼吁:相關部門要盡快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加強共享汽車的監管,加強對消費者押金安全的法律保護。希望這樣的呼吁能引起有關方面高度重視,落實到立法、執法等具體行動中。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