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有所思:錘煉逆風飛翔的實力

張彩峰

2018年08月21日0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安徽獨臂男孩江劍在網上“火”了,他用左手參加高考,以633分被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專業錄取,收到了由校長簽發的第一張錄取通知書。他不僅學習成績優異,還是個運動達人,短跑、跳高、跳遠都是他的強項。無獨有偶,河南“冰棍男孩”趙龍在今年高考中被河南理工大學錄取,成為家族裡唯一一名大學生,他“賣冰棍,掙學費,上大學”的勵志故事也讓很多人感動落淚。

  連日來,一批准大學生的勵志故事刷屏。正如一位詩人所說:“當生活像一首歌那樣輕快流暢時,笑顏常開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時仍能微笑的人,是真正的樂觀。”先天的缺陷,物質的匱乏,卻因為堅強和樂觀帶來了精神世界的強大與豐富。

  奮斗的路途上,工作也好,生活也罷,難免會有磕磕絆絆、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尤其對於青年人來說,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顯得尤為重要。青春是用來奮斗的,青年人如果因起點低或一點小挫折而心態失衡,一蹶不振,那又該如何實現自身夢想,展翅高飛,又如何肩負起國家民族的希望?有人說,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你的心向哪裡,你的人生道路就會向著哪個方向。所以,無論處於怎樣嚴酷的境遇之中,都不要讓你的心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

  樂觀的心態就是,即使生活困苦清貧,也能擁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情趣﹔是面對人生不濟,也能直抒“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豁然曠達。當然,樂觀也應把握好尺度,不宜盲目樂觀,也不應坐等奇跡出現,宜學會理智思考,審時度勢,認清現實后,以充滿希望的心態,積極地尋找解決方法,腳踏實地﹔如若失敗了,也能豁達地安慰自己,尋找進步的空間並繼續向前。

  這個夏天,“逆風翻盤,向陽而生”成了一句網絡流行語。質朴的話語中其實飽含人生哲理:人的成長如同植物的成長一樣,隻有朝著太陽的方向生長,才能吸收充足的養分向上攀登﹔隻有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才能有在逆風中飛翔的勇氣和動力,才能有在逆風中翻盤的堅定和信心。

(責編: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