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当国家青年队走进校园

薛  原
2019年02月0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将国青队的冬训放在校园,是在探索一种新的集训模式,这种模式更重视青年人成长中所需要的多元能量,更在意为他们带来成长中的多元色彩

  

  这个冬天,U15(15岁以下)国家青年男篮来到北大附中,展开了一段从未经历过的冬训之旅。

  校园里的风景、校园里的同龄人、校园里的热闹与宁静,这群篮球少年感受着身边的一切,不再是以往训练中宿舍、食堂、球馆的三点一线。

  国文导读、智能钢琴、戏剧表演……除了每天依然要在球馆中挥汗如雨,为自己的篮球梦想不懈奋斗,校园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体验新奇的大门,这些课程让国青队员的眼界和生活都变得更为丰富有趣。

  “篮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恨不得抱着篮球睡觉”“这项运动对我来说意味着传承”……篮球是他们的挚爱。

  但梦想的色彩并不止于此。“我会弹吉他,有一个当音乐人的梦想”“我想当一名演员”“最喜欢戏剧课”……他们的成长如同海绵一样吸收不同的养分,就像他们给自己的队伍起名叫“游骑兵队”一样,年轻的日子总希望有些与众不同。

  校园里的冬训,收获来自不同角度。

  “感觉上课心能够静下来,和打球不一样”“自己没有接触过的课程非常感兴趣”“学习和篮球共进”……

  课堂上的点点滴滴,也在不知不觉间加深着他们对篮球的理解。“篮球是一个高智商的运动,(冬训)能够两面兼得。”

  将冬训放在校园里,这是第一次,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中国篮协同北大附中已达成共识,以此次冬训营为基础,携手推进“体育回归教育”。致力于推动体育与教育相互融合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体育和教育中最重要的在于后一个字,也就是‘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体育和教育是同源的。体教结合的问题不是单向的。”

  将国青队的冬训放在校园,是在探索一种新的集训模式,这种模式更重视青年人成长中所需要的多元能量,更在意为他们带来成长中的多元色彩。这种模式的探索,蕴含着训练理念的转变。他们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同时,他们首先应该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人,有着丰富的视野和广博的兴趣,有着优良的品格和开阔的见识。

  如同此次校园冬训的口号——体育回归教育,给青春无限可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2日 07 版)

(责编:段星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