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說走就走”成為生命之憾

張瑩

2018年08月17日13: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連日來,4名成都女子川西自駕游,經過川西大環線新龍段時,車輛墜入雅礱江中的消息,成為關注熱點。據甘孜公安消息,墜江車輛已被找到,但隻找到2名女子遺體,另外2人失蹤,搜尋仍在持續。(8月16日 華西都市報)

        墜入雅礱江的4名女子年齡最大的32歲,最小的僅24歲,正處在人生最美好的時期,跟當下大多數年輕人一樣,這4名女子也是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然而一時疏忽,不僅使自己命喪他鄉,也使整個家庭陷入悲痛。

        說走就走已經成為年輕人的一種情懷。說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在毫無准備的情況下,突然想去哪裡,就馬上動身去哪裡,不去到處查攻略,不去提前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或者干脆沒有目的地就動身,走到哪裡就在哪裡玩,一切隨緣,佛系旅行。這樣的旅行可以說是年輕人對生活壓力的宣泄,但很多年輕人在“說走就走”前忽略了充足的功課准備,以及沿途中對當地情況的實時了解,致使了很多悲劇的發生。

        “說走就走”固然浪漫、刺激,但毫無計劃的遠行也存在著一定的風險。尤其是去偏遠之地,很多環境都與自己所在之處不同,若毫無准備就前往,也不會玩的愉快。旅行之前,還是要做好功課,提前制定好路線,了解當地的天氣帶好所需衣物及用品,了解當地的特色風俗和習慣,對要去游玩的景點也做個大致了解,在心理上和物質上做好雙重准備,才能讓旅途變得更加順利且舒心。

        除此之外,也要隨時警惕意外的發生。要提前了解當地救援機構的電話,每到達一個地方要首先了解派出所的位置,以防萬一。如果是隻身前往,要隨時向家人和朋友報平安,告知自己所在的位置。旅行途中更要小心一切陌生人,不可輕易相信任何人,不被搭訕、示好等行為迷惑。面對突發情況,更不能慌張無措,要穩定情緒,冷靜思考,沉著應對。

        因“說走就走”引發的悲劇不在少數,造成了不少意外事故。很多驢友途中遇難也有准備不全、應對不周的原因,不做無准備之行,才能讓減少旅行中意外的發生,讓“說走就走”的情懷不再成為生命的遺憾。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