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意氣風發走在改革開放大道上

秦寧

2018年08月16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宣言"再發重磅文章:《改革開放天地寬》。文章指出,正是靠著改革開放,不斷打破束縛思想的桎梏、掃除阻礙發展的藩籬,我們成功開啟了新的壯闊征程,開創了新的前進道路,開辟了新的發展空間,古老而又年輕的社會主義中國走向充滿希望、充滿生機的新天地。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發軔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如今年屆不惑,卻愈加意氣風發。40年風雲激蕩,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華秋實,40年飛躍萬重山,“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這艘中國號巨輪正勝利駛入嶄新而寬廣的天地。

“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

今天的中國,深思熟慮,更深刻意識到改革開放的時代價值。正是在改革開放推動下,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得以進入世界前列,中國的國際地位才得以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得以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在這種宏闊的時代背景中,我們感謝改革開放,我們禮贊改革開放,我們致敬改革開放,特別是致敬所有的擁護者、參與者和推動者。

今天的中國,眾志成城,更有動力抓住改革開放新機遇。從“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到“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鳳凰涅槃的決心,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從“發揮改革試點的偵察兵和先遣隊作用,找出規律,凝聚共識”,到“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再到“隻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務求必勝”……改革開放的決心響遏行雲,改革開放的行動一往無前,改革開放的成效不斷顯現。

今天的中國,志存高遠,更有能力推動改革開放邁上新台階。從深化改革到擴大開放,中國有目標,有誠信,更有舉措。從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到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到主動擴大進口……每一項開放措施都在有條不紊地落地。中國正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改革開放。在這種語境中,世人有足夠理由相信,中國的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開放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尤其在高起點上就更有難度,但是我們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強大決心和成熟舉措。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的號角已經吹響,隻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隻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迸發出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就能掀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

(責編:馮粒、黃策輿)